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黃州東坡

黃州現況四川人蘇軾,一生因作官和貶官的關係,足跡神州多地,哪裡是他的最愛呢?以東坡曠達的個性來說,「此心安處是吾鄉」,大抵處處無家處處家。可是,他的遺作《自題金山畫像》上說:「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雖是自嘲之句,流露悲涼之情,但他對黃州感情深厚,卻是不容置疑的。

謫貶黃州,是蘇軾第一次政場失意,對他的打擊很大,他在詩文中流露了苦澀之情。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西江月.黃州中秋》元豐三年(1080)作

文,窮而後工。黃州五年,蘇軾文思泉湧,寫下不少流傳千古的作品。他與當地官民交誼深厚,生活雖艱苦,但也算自適其樂。當蘇軾開始習慣黃州的生活,也以為自己會終老黃州時,神宗一道「人才難得,不忍終棄」的手扎,要他移居汝州。蘇軾無奈接受,對黃州盡現依依不捨之情。

歸去來兮,吾歸何處,萬里家在岷峨。百年強半,來日苦無多。坐見黃州再閏,兒童盡、楚語吳歌。山中友,雞豚社酒,相勸老東坡。  云何。當此去,人生底事,來往如梭。待閑看秋風,洛水清波。好在堂前細柳,應念我、莫翦柔柯。仍傳語,江南父老,時與曬漁蓑。
《滿庭芳》元豐七年(1084)作

他還沒到達汝州,神宗便駕崩了。幼主即位,太后臨朝,起用舊黨,蘇軾回到朝廷去。身處廟堂高位,卻要面對互相傾軋的黨爭,他屢屢興起隱退之意,這時候便更懷念黃州了。

江上愁心千疊山,浮空積翠如雲煙。
山耶雲耶遠莫知,煙空雲散山依然。
但見兩崖蒼蒼暗絕谷,中有百道飛來泉。
縈林絡石隱復見,下赴谷口為奔川。
川平山開林麓斷,小橋野店依山前。
行人稍度喬木外,漁舟一葉江吞天。
使君何從得此本?點綴毫末分清妍。
不知人間何處有此境,徑欲往買二頃田。
君不見武昌樊口幽絕處,東坡先生留五年。
春風搖江天漠漠,暮雲捲雨山娟娟。
丹楓翻鴉伴水宿,長松落雪驚醉眠。
桃花流水在人間,武陵豈必皆神仙。
江山清空我塵土,雖有去路尋無緣。
還君此畫三嘆息,山中故人應有招我歸來篇。
《書王定國所藏煙江疊嶂圖》元祐三年(1088)作


閱讀全文......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閱讀的風景

三聯新況午膳時在灣仔三聯逛了一圈,剛好三樓有個攝影展,叫「閱讀的風景」,是他們董事長在旅途中,在各地書店及戶外地方拍下人家看書的情形。

相中人人手捧一本書,全神貫注地閱讀,完全不知道攝影師的存在。有一張照片,攝影師在讀者對面稍低的位置拍照,拍到她手中書的書名,但讀者卻一點也沒有為意。在二十二張照片之中,只有一位相中人看到攝影師,她含蓄而優雅地向他微笑,好美!

在北京的書店裡,讀者密密麻麻地坐在樓梯的兩旁打書釘,只賸下中間的一條路,給人家上落。忽然覺得,其實內地人也有文明的一面哩!

「閱讀的風景」攝影展
展期:8月22日至9月19日
地點:灣仔莊士敦道141號三聯書店3/F展覽室

閱讀全文......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真善美 無止境

公司有個口號:「真善美,無止境;齊同步,止至善。」對這個口號,我一直覺得朗朗上口,頗有意思,但箇中的真義,卻不曾深究。

近期老闆要在國內分公司推行企業文化,因此我要為這個口號加以註解。老闆娘問我,什麼是真善美?我一時語塞,然後她侃侃而談,我才發覺他們把口號式的文字賦予深邃的道理,頗值得一記。
人性的弱點
愛面子、虛榮心,普遍存在人性之中。因此,人總是喜歡別人的稱讚,無論對方所說的是否事實;反之,對別人的批評,無論是善意或惡意的,往往一概摒諸門外,掩耳盜鈴。

人和其他動物最大的分別,是人有反省的能力,會修正自己的不善。可是,讚美的話聽多了,便容易把假象當作真實,把討好自己的人看成朋友,把批評自己的人視為敵人;對自己在行為和性格上的缺點,加以粉飾,漸漸便自我膨脹,活在虛幻的自我之中,失去自省的本能。

真善美 無止境 齊同步 止至善
要突破人與生俱來的弱點,我們便要學會面對自己的不善,這就是真。真,是真實、事實的意思,面對真實,面對真正的自己,承認自己的錯誤,放下自我。唯有接受自己有缺點,不再掩飾,才會謙虛起來,清空溢滿的自我,再新接納別人的意見,作出改善,這就是善。

不斷從反省中汲取經驗,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這個過程,循環不息,是沒有止境的。正因如此,我們要抓緊時光,從這一刻開始便不斷地自我更新,追求進步,直到變得完美。《大學》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止於至善,就是對人對事皆以圓滿為歸宿。

閱讀全文......

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難得糊塗

Wetland Park during Lunar New Year朦朧是一種美。

有時候,不必太清醒,也不必要真確。

做人不同於做事。做事是為別人,受人二分四,當然要交足功課;就算不為錢,也不能有負所託,所以事事都要清楚明白,不可苟且。

然而,做人這回事,對人對自己,難得糊塗。斤斤計較,固然磨人;什麼都要了然於胸,也太傷神。只要不損人不損己,就該率性任真,獨與天地精神共往來。

又,上圖是我沒對焦好便拍下來的,但感覺還可以吧?
閱讀全文......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老闆的颱風

香港天文台 這個叫「帕布」的颱風真不是好東西,原來星期三已靠近香港,以為星期四會掛起八號風球,給我們多一天假期,它卻過門不入,飄然遠去。一天後,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過頭來,星期五早上7:50掛起一號風球,12:30變成三號,2:30便成了八號,一時之間人人趕著回家,交通大混亂,天文台又成了眾矢之的,被質疑反應過慢。

而我呢,恰好星期五公司舉行二十週年慶典,不能即時離開,要等老闆下午回來,切燒豬兼「訓話」後,才下班離去,那時已是5:30,人潮早已散去,街上冷冷清清。風球來得快,去也快,星期六又是工作日,沒有給我們上班一族什麼好處!

可恨的是,原來陶國璋星期五晚在中央圖書館的莊子講座告吹了,公司星期六的海洋公園一天遊也延期了,平白沒了兩個好節目!

閱讀全文......

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山歌版《蘭花草》



《蘭花草》是胡適所寫的一首半新半舊的詩,後來被改編成一首很文藝的校園民歌,兩三年前葉倩文重新演繹,加入了台灣高山族的音樂特色,一下子令歌曲變得很活潑。

(歌詞)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能將夙願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原詩)
我從山中來,帶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開花好。
一日看三回,望得花時過。急壞看花人,苞也無一個。
眼見秋天到,移花供在家。明年春風回,祝汝滿盆花。


閱讀全文......

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外星人駕到

關於三星堆

四川三星堆博物館



「三星堆」古蜀文化是近代考古史上的珍品。看著這些外星人似的面具和頭像,不能不令人聯想翩躚──究竟在那信史所沒有記載的遠古四川之地,曾經發生怎樣一段驚天動地的歷史呢?

考古學家說,古蜀文化也是黃河文明的一部分,並沒有背離我們這個古老的中華文明。他們又說,這些突眼、寬嘴巴、穿多過一個耳洞的面具和頭像,不過是祭祀品而已。是耶?非耶?我不知道。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裡,我只是呆呆與巨型的人形面具對望,覺得我們的先民不都是搖頭擺腦的書呆子,他們也是好動好玩好想像的活潑一族!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