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大鼻子豈只是情聖?

Cyrano de Bergerac 很久沒有看西洋話劇,上星期觀看中英劇團改編的《風流劍客》,深深的被優點與缺點同樣鮮明的主角所牽動,幾不能自已。

劇本出自19世紀末法國劇作家Edmond Rostand之手,大鼻子西哈諾是才華橫溢的詩人,也是戰無不勝的劍客。他義薄雲天,對同袍有義氣,以家鄉自豪,嫉惡如仇,對權貴絕不摧眉折腰,處處展現西方的騎士精神。然而,自負的他有一個弱點,就是他面上那個奇醜無比的巨鼻,就連他母親也嫌棄他,別人的冷嘲熱諷自然不在話下,他屢屢為此與別人比劍,把人家擊倒以洩憤。我想,他之所以練得精湛的劍術,能以一敵百,與他不甘被人看扁的心態不無關係。

然而,在心上人面前,大鼻子的自卑感卻無所遁形。他深愛表妹羅珊娜,羅珊娜卻喜歡上他英俊的下屬姬斯阡。大鼻子自感配不上貌美的羅珊娜,於是默默成全兩人,甚至為毫無才氣的姬斯阡寫情信給羅珊娜,把自己的深情傾注入情信之中,終替姬斯阡嬴得羅珊娜的芳心,而自己卻獨自神傷。

命運不是沒有給大鼻子機會,只是機會來得不及時。姬斯阡發現了大鼻子心底濃濃的愛戀,也知道羅珊娜不是愛上英俊的他,而是被情信中流露的真情所打動,決定退出。就在快要水落石出之際,卻傳了姬斯阡戰死的消息!大鼻子決定保全朋友的情義,選擇不把真相說出,好讓姬斯阡的美好形象活在羅珊娜的心中,至死也拒絕承認對羅珊娜的感情。

這是悲劇嗎?Edmond Rostand卻以「英雄式喜劇」來形容他的作品。演員們在上半場努力塑造大鼻子的個性,使得下半場的發展和結局,雖不是觀眾樂見的,但也在情理之中。難得的是,話劇中充滿詼諧的場景、機智的對白,嬴盡觀眾的笑聲與掌聲。儘管這些法國式的浪漫對白,用廣東話來演繹,的確很感「肉麻」,也許這就是奔放與含蓄的文化差異吧。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