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撥開愁霧見青天

三年前《大長今》在港首播,當時我是個標準的長今「粉絲」;三年後重看此劇,別有一番滋味,更能體諒不能自我的今英

今英和長今一樣聰慧,一樣有烹調的才華,但她背負着家族的利益,有難以名狀的苦衷。她總是愁眉不展,總是心事重重。她不能也不願像長今向人敞開心窗,她身邊沒有像連生一般的至交,只有盤算可以從她身上得到多少好處的令路。

《大長今》的命題是高度展現人性的光明面,所以劇中的反派──崔尚官和她的姪女今英,其實算不得上十惡不赦,而是流露人性的陰暗和軟弱。崔尚官為了代代相傳的最高尚宮一職所享有的財富與權力,於是粉飾謊言,犯下一個比一個更大的錯誤,終於走上萬劫不復之路。相較崔尚官,今英相信自己憑實力便可以得到應得的,用不着也不屑於攀附權貴,可是受到龐大的家族掣肘,加之在愛情路上栽了一大交,於是誘發心中的惡念,她對長今和韓尚宮的心狠手辣,崔尚官也只能望其項背。

這對自小便一起成長的昔日同窗,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在訣別的一刻,也幾近無言,然後今英把長今母親最後一封遺書交出來,長今愕然,今英幽幽道來:「姑姑叫我把信燒了,但我沒有,這就是我。我無法完完全全做一個崔家的人,但我也沒有堅持自己。我沒有完全的自信心,也沒有完全的自愧心。我知道我沒有完全的才華手藝,但也沒有努力用心。我從沒有一份完全屬於自己的感情,也沒有把感情完全交託給另一個人。」(Youtube有此片段,雖沒配音字幕,但只聽背景音樂,也叫人動容。)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