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生意盎然的盆栽

攝影:文心 我家盆栽合照

相信不少人都會在家中種植盆栽,當盆栽快高長大,或惹來蛟子小蟲,偏偏家中只有大而無當的窗台,卻沒有露台或戶外種植的地方,可以怎辦呢?

我家比較幸運,所住的屋苑把後花園一小幅空地騰出來,給住戶寄養家中長得過盛的盆栽,於是我家便把朱頂蘭、文心蘭、石斛、富貴竹、蘆薈、小松樹(後來花王更正我說是細葉榕)等等一一送出去寄養。

後花園畢竟地方大,花草生長得非常旺盛。一棵原作盆景擺設的微型人蔘榕(這名字是賣盆景的人告訴我們的),在新居所中得以自由舒展,一下子拔地而起,只一兩年已到了我腰間以上的位置,樹根也鑽到地下去。早幾天,我媽便把小榕樹原來的瓷盆敲碎,再在樹底堆上新土,好讓它安穩地成長下去,有一天長大成為大榕樹。

這幾天我不時到後花園造訪這群盆栽,跟它們說說話,聽說這樣植物會生長得更健康,我也樂於多了幾位「朋友」。可是,種植不單只有愉悅的時刻,有時候也要考驗人的忍耐力,例如:
  • 要忍受給蚊子釘得你又腫又紅又癢又痛;
  • 為了植物有足夠的營養,我媽以洗米水灌溉它們,但用的不是新鮮的洗米水,而是發酵過的!水倒出來時,氣味怪難受;
  • 一天早上我沒帶眼鏡便去了看盆栽,見小松樹的一塊葉子變白色,以為是壞死了。正要伸手把枯葉摘去,卻觸得黏稠的東西,連忙把手縮回眼前一望,「咦!我唔制呀~呀~~呀!」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