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生而為中國人


《我的中國心》 黃霑填詞
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 我的中國心/洋裝雖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國印/長江 長城 黃山 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無論何時無論何地 心中一樣親/流在心裏的血 澎湃着中華的聲音/就算生在他鄉也改變不了 我的中國心


《中華民族頌》 劉家昌填詞
青海的草原 一眼看不完/喜馬拉雅山 峰峰相連到天邊/古聖和先賢 在這裏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中華民族 中華民族/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中華民族 中華民族/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


《中國人》 李安修填詞
五千年的風和雨啊 藏了多少夢/黃色的臉 黑色的眼 不變是笑容/八千里山川河嶽 像是一首歌/不論你來自何方 將去向何處/一樣的淚 一樣的痛/曾經的苦難 我們留在心中/一樣的血 一樣的種/未來還有夢 我們一起開拓/手牽着手 不分你我 昂首向前走/讓世界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


《中國夢》 黃霑填詞
我的夢和你的夢/每一個夢源自黃河/五千年無數的渴望/在河中滔滔過/那一個夢澎湃歡樂 那一個夢平庸苦楚/有幾回唐漢風範 讓同胞不受折磨/那天我中國展步/何時睡獅吼響驚世鐘/沖天開覓向前路 巨龍揮出自我/要中國人人見歡樂/笑聲笑面長伴黃河/五千年無數中國夢/內容始終一個/要中國人人每一個做/自由樂暢幸福我

閱讀全文......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分享福氣



分享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讓視野不同 讓世界變開闊




祝福
傷離別 離別雖然在眼前
說再見 再見不會太遙遠
若有緣 有緣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願心中留著笑容
陪你渡過每個春夏秋冬



閱讀全文......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花心之苦


花心
花的心 藏在蕊中 空把花期都錯過
妳的心 忘了季節 從不輕易讓人懂

花瓣淚 飄落風中 雖有悲意也從容
妳的淚 晶瑩剔透 心中一定還有夢



明明知道相思苦
認識你之前是無靠無依
認識你後無藥可醫
原本以為你只是短暫的插曲
從沒想到竟成不朽的傳奇



花好月圓夜
春風吹呀吹 吹入我心扉
想念你的心 呯呯跳不能入睡
為何你呀你 不懂落花的有意
只能望着窗外的明月
月兒高高掛 彎彎的像妳的眉
想念你的心 只許前進不許退
我說妳呀妳 可知流水非無情
載妳飄向天上的宮闕



閱讀全文......

禪是一朵花

以下這段文字來自10月23日《明覺》李焯芬教授的專欄。第一次看到,便有醍醐灌頂之感,很有啟發,於是與朋友分享,不少人都很有感悟。轉載到網誌上,願各位瀏覽者都有所獲益。

一位年輕人去拜訪一位禪師,恭敬地問:「如何才能令自己快樂,同時又能令別人也快樂呢?」

禪師微笑著對他說:「孩子,你有這樣的想法已經是很難得了。有很多比你年長的人,從他們提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怎樣給他們解釋,都不可能使他們真正明白人生的意義,只好隨緣了。」

年輕人虔誠地聽著,臉上沒有絲毫得意之色。

禪師接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意嗎?」年輕人回答說:「您是不是說,在我感到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份狂喜也會變得平淡一些?」

禪師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年輕人沉思了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而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幫助?」

禪師甚為欣慰,繼續說:「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年輕人答:「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尊重每個人,任何情形下都不可冒犯他人?」

禪師欣然點頭說:「你甚有慧根。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品味吧。」年輕人說:「這句話的含義,我真的一時體會不到。但我會在未來人生旅途中仔細思量它的意義,希望能有所感悟。」

隨着歲月的流逝,年輕人逐漸成長,閱歷亦與時並進。他最後感悟到:這句話的含義是要認識自己,通過觀照自己的心去管好自己。這樣一來,不但自己感到快樂自在,亦能令周邊的人感到快樂自在
閱讀全文......

與你把臂同遊,最樂!

延期兩個月的開平碉樓導賞團,終於在10月中旬成行(延期事件另文記述,參見《幾番反覆.幾番忐忑》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延期後,多了四個朋友與我同行,於是一行六人便開開心心、熱熱鬧鬧地與香港建築中心到廣東西面的四邑,參觀入選2007年世界文化遺產的開平碉樓。

這次旅程,我這個自以為是的「攝影高手」卻烏龍龍、大頭蝦的栽了兩交,第一是只帶了一張256MB的Memory card,把2GB那一張留在家中,第二是把相機的ISO值設在200。結果呢?拍了一天,Memory card已告飽和,第二天的行程未能拍照。回家把照片載入電腦,一看,噢!照片因用了ISO200的設定,都變成粗微粒了!

可是呢,我這回倒懂得感恩,感恩我沒有拍照,所以我比較能專心聆聽建築師導遊對鄉村建築的講解;雖然我大部分的照片水準不佳,但很感恩兩位友人細心整理相簿。我從我們三人的相簿之中精挑選細了一些,與大家分享。
Kaiping Trip

閱讀全文......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成長中的菜園

這兩天放假在家,整理菜園,略有收穫。

農夫朋友告訴我是時候把白菜移植,於是星期六黃昏,我便「全副武裝」,勞工手套配上幾款農耕工具,到菜園「工作」,除草、翻土、挖小洞、慢慢翻開泥土把白菜輕輕拉起、移到小洞去。

做呀做呀,對着密密麻麻如雜草似的白菜,我開始不知怎算好。鄰田太太奇怪我為什麼會打算養大它們,她自家的小菜苗,小小的一棵便給拔起來,回家煮來吃。

 

我「姐手姐腳」的模樣,大概惹得鄰田太太看不過眼,一句:「嚟,移植啦!」便從我的白菜堆中拔起一棵大的,分開成幾小棵,徒手挖開小洞,放進去,然後又徒手把泥土堆起來,完工,乾手淨腳,前後不過一兩分鐘,看得我不得不對自己說:「我真太小姐了!」她又告訴我把多出來的白菜帶回家吃。記得農夫朋友說過新鮮摘下的白菜可以生吃的,於是我嚐了少許,果然是「清、鮮」。

 

星期天早上鼓動小妹跟我到種植園去。她第一次到我的菜園,幫我把膠袋條佈置在四周,澆水灌溉剛移植的白菜,拔白菜,只留下一幅白菜苗圃,然後我們一同除去白蘿蔔旁邊的野草。野草跟蔬菜不一樣,蔬菜一拔便起,帶不起多少泥土;可是看上去很小的野草,它的根部卻牢牢抓住大塊的泥土,吸乾其間的水份,使泥土有如石塊般乾硬。最後,我把肥料混入水中,灌溉白菜苗圃和白蘿蔔。這一次,我們全是徒手做的。

回家用滾水加薑把白菜略略一煮,入口很有纖維素,小妹也覺得很有菜味,跟街市買回來的很不一樣。

期待新移植的白菜慢慢長高長大。

閱讀全文......

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我是自耕農夫

我家後花園有個親子種植園,分割成53幅小耕地,租給住戶種植蔬菜。新一期十月起租,我幸運地抽籤中了一幅耕地,加入自耕農夫的行列。

 
 

管理處給租戶提供了種子、肥料、農具等得,所以基本上我只是翻了土、混入熟石灰(農夫朋友教我用來中和泥土的酸鹼度)、加入種子,然後花王每天用自動洒水器幫我們澆溉,三天後種子便開始發芽。我後知後覺,發現有雀鳥吃葉苗才匆匆掛起膠袋,保護菜園。

開田之時,我便跟自己說,第一次就當作練習吧。畢竟種植園為期六個月,足夠種多一次,心中沒有什麼成敗得失之念,始終我不是靠菜園開飯吃。

最早發芽的是白菜,那些不是我下的種子,而是老爸他下的。老爸可是「奇人」了,初先我申請種植地,他大力反對;反對之劇烈,有點異乎常態。可是,菜園接收回來後,他卻大發熱心,自動走過來幫這幫那。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