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絕望為之虛妄

近讀陳雲《執正中文》,書的副題是「對治壞鬼公文,學好中文章法」,言下之意,是匡正目前香港之言文不彰,從英文語法與官僚中文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陳雲頗有一士之諤諤的遺風.書中有兩段,正合近日的國事家事。

魯迅偶然也用古文寫出現代人的黑色幽默:「絕望為之虛妄,正與希望相同。」有人認為此句彆扭,建議改為「絕望與希望,皆為虛妄」。然則,此句是黑色幽默,暗藏鼓舞:當今人世,希望固是虛妄,然則此刻萬念俱灰,抱持絕望,也同是虛妄。

香港面對大陸壓境,有遭受邊緣化之虞。然而,即使政府此刻顢頇,港人也毋須絕望。香港之仁愛、法治、誠信與效率,仍超逾內地,即使內地他年有幸可以實踐憲政共和,也要經歷長時間的民主陣痛與黨派爭持,始可達到香港目前的社會水平。香港要在中國立定腳跟,港人必須保守文化優勢。除了英文之外,中文一定要比內地人更有修養,更平實、更達意、更優雅,令內地人肅然起敬。建設文化香港,乃香港前途之所繫也。

遠者李旺陽的「被自殺」,近者梁振英上任前一星期被揭家有僭建物,都令人對當權者失望,對家國前途擔憂。至於近日自身的愁苦,更不在話下。

當今人世,談不上悲觀或樂觀,希望固然天真,但絕望有何濟於事?讀陳雲文章,自是有所領悟。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