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釣魚台.爭什麼?

如果說釣魚台是屬於大自然的,你有何想法?

釣魚台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小島,位於台灣的東北面、沖繩島的西面,連同周遭七個更小的島嶼,合稱釣魚台列嶼。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從地理上看,釣魚台列嶼較接近台灣,可是日本卻對它們有實質控制權,即是說,有人登島,日本海軍有可能會拘捕他們,交給沖繩縣警方處置。

釣魚台初登政治舞台,源於1971年美國把沖繩島交還給日本管治時,把釣魚台也列入交還名單,結果華人社會嘩然,台灣和香港留學生到紐約聯合國總部抗議,是為第一次保釣運動。

為什麼美國把二戰後託管的沖繩島交還日本,會牽扯到釣魚台?長話短說,沖繩島原不屬日本的,它是獨立王國,名叫琉球,但同時向中國及日本稱臣,是他們的藩屬。明治維新後,以武力強佔琉球,當時清政府積弱,無力保護藩屬,而甲午戰爭中,清廷兵敗如山,割讓了台灣,日本乘勢也吞併了琉球,改置沖繩縣。自此,沖繩島及台灣島以至周邊的島嶼盡歸日本所有。

甲午戰爭後五十年,中國終於戰勝了日本,光復台灣,可是旋即陷入內戰之中,往後國府遷台,而主宰大陸的中共政權卻實行鎖國。在這二十多年間,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失語了。國民黨仰仗美國鼻息,中共處心經營,要靠美國的力量奪取聯合國的中國代表議席。可想而知,對於美國,以至其跟班日本,兩個中國政府都是委曲求全。於是,美國把釣魚台連同沖繩島交還日本,除了民間組織反對行動外,中台政府只能隔空喊話,做一些姿勢而已。

最近釣魚台風起雲湧,表面上是日本右派抬頭,但究其原委,還不是美國借日本製造事端,一如它煽動菲律賓以至東南亞各國,與中國爭奪海洋領土權,既有經濟利益的考量,更重要的是要圍堵中國,阻止中國崛起。

至於國人的反應,有目共睹,在政府背後鼓動下,各地都有反日示威遊行,可是大多卻演變成打砸搶燒,凡與日本扯上關係的,那怕涉及的全是中國人,都成為破壞的對象,場面失控,最後公安不得不出動鎮壓。有學者一語中的地說:「中國人要麼是順民,要麼是暴民,沒有公民。」那是對義和團模式的蒼涼慨嘆。

由鴉片戰爭至抗日戰爭,整整一百多年間,連綿九百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在戰爭、和約、割地、賠款之中屈辱地度過,接踵而至的是內亂、饑餓、貧窮,影響四、五代人,讓他們在心理創傷的陰影下成長。一說起家仇國恨,個個義憤填膺,在仇恨與復仇的烈焰下,對外人常有過敏反應,對見解有異的同胞手足更有恨鐵不成鋼似的兇殘。

但,正如上文所說,釣魚台不過是一枚棋子。中日政府,說得好聽一點,是想不戰而屈人之師,說得直接一點,是在打口水戰。較量是必然的,在外交上爭取國際輿論同情、在經濟上施以制裁壓力,但都小心翼翼不致走火,在目前的國際環境下,誰都負擔不起明刀明槍的較量。

中日之爭,不在釣魚台,所以,我敢說,釣魚台是屬於大自然的。

然而,國與國的經濟利益、歷史的糾纏、民族之間的猜忌與不信任,卻把天地一沙丘的釣魚台扯進兩國的紛爭之中。國家層面的事,我們可能管不着,但個人層面呢?

在名利場上,我們爭地位、爭財富、爭名譽,爭得無所不用其極,為的是什麼?在人際關係上,老師爭學生的愛戴、兄弟姊妹爭父母的疼愛、婆媳爭兒子爭丈夫的關懷,爭得焦頭爛額,為的是什麼?是不忿自己的付出沒有足夠的回報?或妒嫉別人的所有?要證明自己高人一等?或對自己沒信心、要別人及外物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閱讀全文......

我不屬於這裏,也不屬於那裏

這幾個月的「中港爭拗」,着實令人厭煩。可是,這類訊息偏偏無處不在,充斥了傳媒和社交網站之中;換言之,打開電視、電台、報紙,以至Facebook,映入眼簾的,儘是這些新聞,叫人避無可避。

小時候,身在香港的我不喜歡香港,這裏的人妄自尊大,看不起不會說廣東話(或說話帶有鄉音)的人,不過洋人倒是例外。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口都不以英語為母語,但說英語的卻高人一等。這,直到回歸十七年後的今天,仍是如此,這裏就是香港。

曾經,我以生而為中國人而自豪。我喜歡她悠久的歷史、深遂的文學、精緻的藝術……。看着一個個漢字,像是圖案,有時候又形音俱備,似乎每個字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就好像她的歷史,便是由一段段故事串連而成。小時候,沒人跟我玩,我就看成語詞典,讀着成語的典故來由,消磨一個暑假。

可是,看着這十年的自由行旅客,我問自己:我懂中國嗎?我了解真實的中國嗎?在迪士尼樂園內,一個孩子坐在「旋轉杯」裏哭鬧,不讓其他人跟她同坐,做母親的站在遊戲區外指令做父親的,不許其他人踏進她女兒的範圍。這,算是什麼家教?在尖沙咀的行人路上,一個穿着得體的女士問:買電器該上哪去?我回她說:旺角,款式多而且價錢實惠。她接着說:我有錢買最好的。這,算是信心滿滿吧?更差勁的例子有:排隊買麵包,售貨員不知怎樣惹惱了前面的客人,居然口出狂言說:沒有我們消費,你們香港人早就餓死了。該回敬她一句:沒有香港的貨品,你們大陸人早就給黑心食品毒死了。

我該安慰自己說:中國人幅員廣闊,人口眾多,優秀的人太優秀,差勁的人太差勁。

讓我們這樣想想,中國的面積較歐洲為小、但人口幾乎是歐洲的一倍。在歐洲大陸上,有五十多個國家,而中國只有一個。我們會說英國人深沉、德國人嚴謹、法國人浪漫、意大利人懶散、……但我們懂得江蘇人、四川人、河南人、湖北人等等的分別嗎?還是會問:湖北係邊度?然後一句「大陸人囉」,一竹竿打沉一船人。

究竟中國是什麼?中國對於我,又是什麼?敬佩余英時老先生,他自豪(或自負)地說:我在那裏,中國就在那裏。

我?我連自己也弄不清,我在家裏,但我心不在家;我心在未來的家,但這會是我的家嗎?一個時刻給盤算值不值得的家,還要期盼嗎?

(讀中大沈祖堯校長文後有感)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