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願有斜照相迎



今天早上,電台如常播放音樂推介,本來不太在意,但女主持人說,這首歌十年前首播時她不太懂,現在有了感情體會後,越發覺得歌詞有意思。聽罷,我便用心細聽。

也許相愛很難 就難在其實雙方各有各寄望怎麼辦
也許不愛不難 但如未成佛昇仙 也會怕愛情前途黯淡
愛不愛都難 未快樂先有責任 給予對方面露歡顏
得到浪漫 也要有空間
得到定局 卻怕去到終站
然後付出多得到少 不介意豁達 又擔心有人看不過眼

林夕手筆,的確不凡。

想起最近拉雜寫過一些東西,姑且在此記下:
  •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簡簡單單的八個字,卻是很美的一句詩,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我想到的是,王子和公主走在一起,手牽着手,一起快快樂樂、吵吵鬧鬧、哭哭啼啼地生活下去,直到年老,仍然是你手牽我手,當中需要的,是非常寬大的包容和忍耐。
  • 兩人之間,最怕計算,剪不清,理還亂。其實,沒有所謂的值得不值得,只有甘心不甘心。
  • 最好的不一定最適合。適合就好。
看似金句的一堆東西,有多大程度我做得到?就像年底寫的「每年大計」,實行不到幾個月,便拋諸腦後。既然如此,又何必汲汲追求?

記得有老師跟我說過,理想之所以重要,不在於什麼時候達成,而是鼓勵自己邁步向前,不要原地踏步。

這些日子來的經歷,讓我有個感悟,也許我們人生路上所作的每個選擇,沒有一定的對或必然的錯,因為在我們前頭的路,都不盡平坦,都是有彎彎曲曲,間有沙坑石塊的障礙。

總之,上了路,就走下去,不要回望;跌倒了,就讓自己哭一回,但別埋怨自己,更不必羨慕別人,只要曾經努力過,付出了,那麼成與敗,得與失,也不是什麼跨越不了的大事,起碼我曾為理想打拼過,那怕碰碰撞撞與原地只距一步,但也離理想近了一步。

最後謹以朋友的一句祝福語以自勉:知道人生定有風雨,但願自有斜照相迎。

舊文分享:風景不轉心境轉


閱讀全文......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但使相思莫相負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鈎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納蘭性德《蝶戀花》

白話語譯:最值得同情的是天上的月亮,它年復一年,不停流轉,而每月只有一個晚上圓如玉環,其餘的晚上卻都像玉玦一樣缺而不全,不成圓環。如你永遠像一輪滿月那般用潔白的光華陪伴着我,我也不辭使自己早已化為冰雪的心為了你而重新迸發熱情。

無奈人世的俗緣最易斷絕,而今室在人亡,也沒有相聚的可能,只有那燕子依然飛來,輕輕地踏着簾鈎呢喃絮語。想她的幽魂或許在墳頭吟唱我的悼亡之作,那哀愁真是無邊無垠。還是到春天的花叢之中去認取那共飛雙棲的蝴蝶吧,那可是我們二人的化身啊!

注:上闕因月起興,以月為喻,回憶當初夫婦間短暫而幸福的愛情生活;下闕借簾間燕子,花叢雙蝶來寄託哀思,設想亡妻孤魂獨處的情景。傷心人作傷心語,充分體現納蘭詞的悽婉而清麗的風格。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