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我不屬於這裏,也不屬於那裏

這幾個月的「中港爭拗」,着實令人厭煩。可是,這類訊息偏偏無處不在,充斥了傳媒和社交網站之中;換言之,打開電視、電台、報紙,以至Facebook,映入眼簾的,儘是這些新聞,叫人避無可避。

小時候,身在香港的我不喜歡香港,這裏的人妄自尊大,看不起不會說廣東話(或說話帶有鄉音)的人,不過洋人倒是例外。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口都不以英語為母語,但說英語的卻高人一等。這,直到回歸十七年後的今天,仍是如此,這裏就是香港。

曾經,我以生而為中國人而自豪。我喜歡她悠久的歷史、深遂的文學、精緻的藝術……。看着一個個漢字,像是圖案,有時候又形音俱備,似乎每個字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就好像她的歷史,便是由一段段故事串連而成。小時候,沒人跟我玩,我就看成語詞典,讀着成語的典故來由,消磨一個暑假。

可是,看着這十年的自由行旅客,我問自己:我懂中國嗎?我了解真實的中國嗎?在迪士尼樂園內,一個孩子坐在「旋轉杯」裏哭鬧,不讓其他人跟她同坐,做母親的站在遊戲區外指令做父親的,不許其他人踏進她女兒的範圍。這,算是什麼家教?在尖沙咀的行人路上,一個穿着得體的女士問:買電器該上哪去?我回她說:旺角,款式多而且價錢實惠。她接着說:我有錢買最好的。這,算是信心滿滿吧?更差勁的例子有:排隊買麵包,售貨員不知怎樣惹惱了前面的客人,居然口出狂言說:沒有我們消費,你們香港人早就餓死了。該回敬她一句:沒有香港的貨品,你們大陸人早就給黑心食品毒死了。

我該安慰自己說:中國人幅員廣闊,人口眾多,優秀的人太優秀,差勁的人太差勁。

讓我們這樣想想,中國的面積較歐洲為小、但人口幾乎是歐洲的一倍。在歐洲大陸上,有五十多個國家,而中國只有一個。我們會說英國人深沉、德國人嚴謹、法國人浪漫、意大利人懶散、……但我們懂得江蘇人、四川人、河南人、湖北人等等的分別嗎?還是會問:湖北係邊度?然後一句「大陸人囉」,一竹竿打沉一船人。

究竟中國是什麼?中國對於我,又是什麼?敬佩余英時老先生,他自豪(或自負)地說:我在那裏,中國就在那裏。

我?我連自己也弄不清,我在家裏,但我心不在家;我心在未來的家,但這會是我的家嗎?一個時刻給盤算值不值得的家,還要期盼嗎?

(讀中大沈祖堯校長文後有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