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出入中西的大師

今天是林風眠畫展的最後一天。對林風眠的興趣,源自他的仕女圖。仕女圖幾乎是他的標誌,一幅幅公式化的畫作,畫中人都是鵝蛋臉、細長眼、修眉、小口、長頸、膚色白皙,分別可能只在於衣飾、坐姿、背景的花瓶和花卉。儘管如此,林風眠的仕女圖還是讓人百看不厭,或者美的確有普世的標準吧!
走進林風眠評林風眠
我的心頭好《秋色》也喜歡林風眠的風景畫。他用油畫的筆觸畫出中國傳統寫意的水墨畫,設色豐富,深得西洋印象派的真傳,似是把顏料直接塗上畫紙,要觀眾用肉眼當調色板,自己把顏色混和。然而,豐富的色彩總擺脫不了一個個黑壓壓的背景,叫人難以輕鬆起來,也許作畫是林風眠轉化痛苦的過程?

展覽中讓我心頭一震的畫作,是他最不典型的作品:一批題為《噩夢》、《痛苦》的畫作。粗線條如同火柴公仔的人物,表情痛苦,身體扭曲;背景不是橫七豎八的凌亂黑粗線,便是紅紅的火光;地上屍骸遍野,死不瞑目,直是人間煉獄,淒厲之致!
《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