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三首情詩的真意

林風眠的仕女圖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裏。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在字面上,這是一首哀怨淒美的詩,描寫了一位忠於丈夫的妻子,經過一番細思量後,拒絕了一位多情男子的追求,守住了婦道。

作者張籍,是以詩明志。唐代中葉後期,藩鎮割據,當時的節度使用各種手段拉攏、勾結有名的文人和中央官吏,藉以擴張自己的勢力。李師道是平盧淄青節度使,非常仰慕張籍的學識,很想羅致徵聘他,來爲自己效命。

張籍不便正面拒絕李師道的徵聘,所以寫了這首《節婦吟》。這首詩的用意,是婉謝而不願就聘。李師道看了,也只好就此作罷,不再勉強了。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這首詩是以新娘的身份描述,昨晚是洞房花燭夜,今早起來要向公公婆婆請安,化好粧後,低聲問夫婿,我的眉毛畫得深淺適當、稱得上時髦嗎?這是一首清新溫馨的小詩,但是作者朱慶餘寫這首詩有另外一個背景。

當時朱慶餘進京考進士,唐朝有一個風氣,就是在科舉考試前,考生會把文章送給有名的人看,如果得到名人的讚賞,就會增加他中舉的機會,朱慶餘把文章送給張籍看,而且附上這首詩,用意就是問張籍對他的文章評價如何。「畫眉深淺入時無?」就是「我的文章寫怎麼樣?」

對於朱慶餘的擔憂,張籍也不明示,僅以一首絕句酬答,詩云:
越女新妝出鏡心,自知明豔更沉吟。
齊紈未足時人貴,一曲菱歌敵萬金。

張籍模仿朱慶餘的比喻手法,寫紹興鏡湖一位新妝的採菱美女,她的歌聲很優美,所唱的菱歌,可以抵得上萬兩黃金,其實是盛讚朱慶餘的文章寫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