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源自京都的自家湯烏冬

自四月京都旅行回來,一直很懷念那一鍋「雜錦烏冬」,雖說是很普通的一道菜式,材料也是一般的時令蔬菜、冬菇、魚板、雞蛋、雞肉、天婦羅蝦等,但連吃兩餐後,我和朋友依然說:「餐餐食,都冇問題!」

把照片整理成PowerPoint與朋友分享,為了寫好說明文字,特地找出我們所吃的烏冬,原叫做Nabeyaki Udon(鍋燒烏冬麵),還在YouTube上找到烹調的短片。

於是,星期日早上,我多次翻看短片,記下製法和所需材料,便到超市去入貨。可是,偌大一家百佳,卻找不到湯底所需的Dashi和Hon-Mirin(而我也不知道它們的中文名字,只知道前者是麵豉湯的成分之一,而後者是一種煮食用的甜酒)。

退而其求次,我買了火鍋用的「李錦記」豬骨湯底,配搭青椰菜、白菜苗、魚片、雞蛋,加入烏冬,製成自家湯烏冬。居然,味道還過得去,入口可以,這有賴媽媽提點說,「蔬菜不要落太多,會出水。剩下的炒菜好了。」

自家製湯鳥冬;攝影:文心自家製湯鳥冬(攝影:文心)

難怪,京都的鍋燒烏冬麵都是一人一鍋的;如果把五人的份量都放進一個鍋子,就不好控制火候,味道便沒保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