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安定心靈的手藝

冷球;攝影:文心 編織之於我,像是一位久違的朋友。

讀書時代,是名符其實的書呆子,術科的成績很「羞家」,尤其是體育;畫畫,用什麼顏料都畫得不倫不類;唱歌則五音不全,只能靠樂理考試來拉成績;家政烹飪課做蛋糕,「一塌糊塗」,唯有縫紉編織的作品,比較能見得人。

現在的衣服都是買回來的,自己縫紉編織,反而費時又花錢。然而,作為一門安定心靈的手藝,還是不錯的選擇。這個冷球,是我自學勾針勾出來的(以前只會捧針),你猜出得裏面塞了些什麼,令它膨脹起來嗎?

不是香珠啊!而是抗生素膠囊。話說上月感冒看西醫,醫生一次開了六天的抗生素,每天吃四粒。吃抗生素必須完成整個療程,而我不想吃這麼多的藥物,所以把廿四粒膠囊全留下來,剛好可以用來塞進冷球裏。

最後,以奚淞把自己定位為「手藝人」(見另文)的一段話當作自勉,也與各位共勉:

「手藝人性格的我,長年專注於筆墨繪畫等藝事,以圖穩定自心、觀照生命。若心有所悟,則復又表現於手藝;如是心與手交替運作,輾轉前行。」 (見《奚淞.尋找一棵菩提樹》)

如有不解之處,且看網誌《筆下留情》給的註解:

「奚淞視毛筆為一種很好的安定心靈的法門。下筆時,手牽引心,心推動手,把心緒集中在柔軟的筆尖與紙的接觸之上,可把煩惱一筆一筆化解。寫十分鐘,就進入奇特的安靜。愛上這門手藝,就如交了個終生的朋友。......我相信,這樣的手藝不限於毛筆書法。不同的手藝、愛好,都可以有禪修作用,如打太極、彈琴、畫畫等等。多交幾個終生朋友吧。 」

1 則留言:

ho 提到...

多交幾個終身朋友吧.

最近一直在想應該找什麼作自己的終身朋友呢.

你的文章, 促使我再次深層探索.

編織會是你的終身朋友嗎?

我的終身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