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洋紫荊的大千世界

每年從十一月起.屋苑的洋紫荊滿園開遍,花開花落,常常落得遍地片片紫海,不少還掉進水池中,提醒着人們一年將盡。

假日有空,踱步花園,看着瓣瓣落花零零落落,裝點着池水,腦海中不期然浮起「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這兩句。

遣詞造句,字字蘊含意象,句子盛載情感。當這八個字在我耳邊響起,霎時腦海中聯想起另一幅畫面,於是,心情驟然低落了,連頭也垂下來,目光落入水中發獃去。

可是,花開花落,周而復始,年年如此,這不是大自然的常態嗎?落花何曾「有意」?當然,花不語,我們大可把情感盡情投射到落花身上,但我們可願意一直沉溺在自己的思維陷阱之中,而終不能自拔嗎?

另一邊廂,「流水無情」,可是這不是大江大河的流水,它是灌入人工池中幾乎靜止不動的池水,自然而然承托着旁邊花樹落下來的花瓣。當花瓣掉入水中的時間長了,便會吸入多了水份而下沉到由藍色釉面小瓷磚砌成的池底。這樣的描寫也許太寫實,沒有想像空間,一點也不美,但難道我們要自虐,耽於病態美嗎?

想着想着,不覺一笑,「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我是聯想力太優秀,抑或讀壞詩書?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是什麼?就是花開花落,周而復始,就是「滾滾長江東逝水」(因為中國地形西部高峻,東南低平,所以水向東流)。

於是,抬頭看看天空,看看花樹,然後,向着前方走過去。

奼紫嫣红(攝影:文心)

然而,人非草木,誰屬無情?就是因為有情,因為情感過於豐富,因為把情感狹隘地投放在少數的人、事、物之上,於是,我們流於濫情,執迷不悟,痴情枉費。結果,在有心無意下,對己對人,帶來了累贅、造成了傷害、痛苦與無奈。

我們都不是聖人,都有愛惡欲,而且都未能企及神職人員或出家人的境界,做到完全的交託上主或參透因果業力。因此,我們這一刻可能看透了、明暸了,平靜下來,但到了下一刻,卻又抓狂了,鬧起情緒來。

那麼,我們可以怎樣?

別怕,不急,放心。修心是最根本的,我們可以尋求信仰、哲學、科學等,作為我們安身立命之本。同時,練習適合自己的鍛鍊身心的方式,例如打坐、氣功、太極、運動、書法、烹飪等,持之以恆。簡言之,強身健體、修養心性,是為第一要務。

其次,我們未能忘情棄愛的話,就讓我們推己及人,把情感以更多種形式、與更多人分享:對家人、朋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表達我們的關愛;對天地萬物、大自然環境、其他的生命,表達我們的愛護和尊重。這就是宋儒張載所說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果如是,便不愧我們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也體現出《易經》把人與天地並稱為「三才」的原委。

其他反思情感的舊文:
只願一生愛一人
與你把臂同遊,最樂!
人生自是有情癡
太上忘情
仰天而行


閱讀全文......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重新上路

A Facebook timeline photo
2012年12月22日,大家已安度了末日,世界還未終結,應該很高興吧?

不見的一定是。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明明是恐懼死亡、害怕痛苦,但世界各地卻有不少人期待末日。也許我們都活得太累了,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不得志,人際間的種種衝突與矛盾,與至親至愛形形式式的生離死別,一一壓得我們透不過氣來,令我們對生命感到沮喪。

然而,撫心自問,這世上真得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盼望、值得我們留戀的嗎?我們的痛苦是客觀存在的,但也得承擔自己造成出來的部分。不是嗎?我們不總是為了得不到的苦苦糾纏,卻對已擁有的視若無睹?

我們時常會感覺到心累,只是自己想得太多。
我們總說生活繁瑣,其實是自己不懂得品味。
我們時常業務繁忙,只是自己得不到滿足。
我們也總是爭強好勝,其實是自己虛榮心太強。
其實,人生就那麼簡單。做個單純的人,走一段幸福的路。

別人再好,也是別人。
自己再不堪,也是自己, 獨一無二的自己。
只要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一生足矣。

無論男女,從來到世界的一刻開始,
便註定要度過漫長的人生、經歷無數的磨難。
走在人生的旅途中,會遇見各種人,
有朋友、有敵人、有知己、有愛人。
活着就要過得精彩。


提升自我幸福感的五種做法:
1. 經常聯繫周圍的人。你的家庭、朋友、同事還有鄰居。
2. 讓身體動起來去散散步或者跑一圈。
3. 留心周圍,留心那些不經意的美麗。
4. 學無止境,嘗試一些新鮮的東西或找回過往某一種興趣愛好。
5. 與人為善,儘量多給朋友甚至陌生人提供幫助。


永遠不要後悔!
我們無法選擇回去的路程,但是要清晰地面對已經造成的挑戰。
努力去調整,並相信自己會成功。
無論是深處絕境,還是罹患疾病,我們對過去無能為力,
但在當下,我們的未來並不那麼渺茫,
只要努力,堅信自己,人生往往柳暗花明。


我們常說隨緣,
隨緣而來,隨緣而去,很是快樂。
可真正的隨緣,並非什麼都不做,一味地等着老天安排,
而是要全心全力的付出,對結果如何卻不太在意。
所以,隨緣是一種洞徹萬法的智慧,而不是一種消極逃避的心態。


與人為善於己善,與人為和於己悅,
與人無私於己寬,與人常樂於己快樂一生。
只要我們有一顆寬容的心,有一份容納萬物的情,
有一雙善良的眼睛,便可以看見心中的世外桃源。


2012年12月22日,讓我們從今天開始,重新上路吧!

(註:以上標色文字,編摘自網上文章。感謝朋友轉寄給我。)


閱讀全文......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此心安處是吾鄉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自作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蘇軾《定風波》

說起蘇軾的《定風波》,大家想起的,大概是名誦千古的「也無風雨也無晴」(見舊文介紹),但以上這一首,也很有意思。

原詞有序,記曰:「王定國歌兒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麗,善應對,家世住京师。定國南遷歸,余問柔:『廣南風土,應是不好?』柔對曰:『此心安處,便是吾鄉。』因為缀詞云。」

一場烏臺詩案,幾乎把蘇軾屈打成招,好友多方設法營救,後來東坡謫居黃州,他這些朋友都因而牽連獲罪,王鞏(字定國)便被貶到今日廣西一帶。

五年後東坡移置汝州,定國也北返中原,兩人終於見面,生死闊別,居然可以久別重逢,那是怎樣的一次見面呢?席間,東坡問定國的歌姬柔奴:「廣南風土,應是不好?」這一問,隱含心中多少愧疚?但這位弱女子卻淡然回答:「此心安處,便是吾鄉。」想像東坡當時愕然非常,一時感觸無從說起,多少情感都轉化傾注入詞中。

於是,他以濃烈的筆觸寫下一對佳人:「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他倆相扶相持,一人作歌,一人唱歌,歌聲是「雪飛炎海變清涼」。這五年來,萬里在外,流落荒野之地,歸來卻愈發年輕,而且「笑時猶帶嶺梅香」,很形象化的美好形容。然而,這番美好是來從何而來呢?就在東坡與柔奴的對答之中:「試問嶺南應不好?」「此心安處是吾鄉。」

此心安處是吾鄉。十多年後,東坡再次被貶,一道道的聖旨,以狂風掃落葉之勢,命他從京師一直往南走,原以為廣東惠州已是終極,那知道還要他漂洋過海,到國土最南端的海南島。此心安處是吾鄉。鼓勵着他的,讓他有意志力堅持下去,也許也有這一句:此心安處是吾鄉。

此心安處是吾鄉。千古以下,勉勵我們的,也有這一句,此心安處是吾鄉。心安,就可以身安。



閱讀全文......

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隨筆一二

晚上看了李安首部3D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是同事極力推介的近期電影佳作,看後銘感同事的鼓勵,的確很適合用來給刻下的自己打打氣,勉勵自己用心走好以後的每一步。

時間不早,以後有機會再寫電影的點滴。現在隨筆記下電影放映前,戲院以動畫提醒觀眾要遵守的規矩。看着畫中人物很眼熟,想了想,啊,是奈良美智的經典插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起初不太喜歡這些插圖,覺得稚拙的畫面搭配了不協調的頑劣眼神,不過有說我的樣子跟這些插畫相似,雖明知是給取笑了,卻也沒放在心上,後來還特別留意它們,每次看見都不期然會心微笑。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記起兒童畫,相信另一個香港人較熟悉的,是豐子愷。年中香港藝術館特意舉辦大型紀念畫展,我曾在一個星期三下午參觀,當時人山人海,現場除了內地和外國遊客外,還有很多中小學學生及長者.後者可說是藝術展覽的稀客哩。

走筆至此,不妨也記一下小時候一齣心愛的卡通片《藍精靈》,「百厭活潑快反應,總之沒法靜一靜,陣陣笑聲,實在動聽,一群寶貝心肝定。藍精靈,十分勁,反斗激氣真要命,沒法叫暫停,是活潑藍精靈......」還記的嗎?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