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洋紫荊的大千世界

每年從十一月起.屋苑的洋紫荊滿園開遍,花開花落,常常落得遍地片片紫海,不少還掉進水池中,提醒着人們一年將盡。

假日有空,踱步花園,看着瓣瓣落花零零落落,裝點着池水,腦海中不期然浮起「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這兩句。

遣詞造句,字字蘊含意象,句子盛載情感。當這八個字在我耳邊響起,霎時腦海中聯想起另一幅畫面,於是,心情驟然低落了,連頭也垂下來,目光落入水中發獃去。

可是,花開花落,周而復始,年年如此,這不是大自然的常態嗎?落花何曾「有意」?當然,花不語,我們大可把情感盡情投射到落花身上,但我們可願意一直沉溺在自己的思維陷阱之中,而終不能自拔嗎?

另一邊廂,「流水無情」,可是這不是大江大河的流水,它是灌入人工池中幾乎靜止不動的池水,自然而然承托着旁邊花樹落下來的花瓣。當花瓣掉入水中的時間長了,便會吸入多了水份而下沉到由藍色釉面小瓷磚砌成的池底。這樣的描寫也許太寫實,沒有想像空間,一點也不美,但難道我們要自虐,耽於病態美嗎?

想着想着,不覺一笑,「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我是聯想力太優秀,抑或讀壞詩書?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是什麼?就是花開花落,周而復始,就是「滾滾長江東逝水」(因為中國地形西部高峻,東南低平,所以水向東流)。

於是,抬頭看看天空,看看花樹,然後,向着前方走過去。

奼紫嫣红(攝影:文心)

然而,人非草木,誰屬無情?就是因為有情,因為情感過於豐富,因為把情感狹隘地投放在少數的人、事、物之上,於是,我們流於濫情,執迷不悟,痴情枉費。結果,在有心無意下,對己對人,帶來了累贅、造成了傷害、痛苦與無奈。

我們都不是聖人,都有愛惡欲,而且都未能企及神職人員或出家人的境界,做到完全的交託上主或參透因果業力。因此,我們這一刻可能看透了、明暸了,平靜下來,但到了下一刻,卻又抓狂了,鬧起情緒來。

那麼,我們可以怎樣?

別怕,不急,放心。修心是最根本的,我們可以尋求信仰、哲學、科學等,作為我們安身立命之本。同時,練習適合自己的鍛鍊身心的方式,例如打坐、氣功、太極、運動、書法、烹飪等,持之以恆。簡言之,強身健體、修養心性,是為第一要務。

其次,我們未能忘情棄愛的話,就讓我們推己及人,把情感以更多種形式、與更多人分享:對家人、朋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表達我們的關愛;對天地萬物、大自然環境、其他的生命,表達我們的愛護和尊重。這就是宋儒張載所說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果如是,便不愧我們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也體現出《易經》把人與天地並稱為「三才」的原委。

其他反思情感的舊文:
只願一生愛一人
與你把臂同遊,最樂!
人生自是有情癡
太上忘情
仰天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