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真誠與自信:記兩位藝術大師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饑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告子下》

儒家的經典,往往叫現代人很沉重。看過《孟子》這一段,還有多少人希望「天降大任於予」呢?然而,真實的情況可能是,你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承擔了什麼「大任」,只在千迴百轉以後,回頭一看:啊?是我嗎?我不過做了我喜歡做的、堅持了我認為對的事情而己,如此而己。

星期六約了朋友到文化中心,參加京崑藝術家對談會,近距離接觸了裴艷玲老師。裴老師春風化雨,我受益匪淺。事後朋友寫了一篇網誌記述裴老師,題為《國寶藝.赤子心》,高度概括表達了裴老師是怎樣的一位人物。在對談會前,朋友參觀了香港藝術館《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展覽,帶來了展覽的單張。吳老的畫作,我以前看過,也因為工作的緣故,曾研究一二,頗喜歡他的作品。

對於戲曲、對於畫畫,我只是一名門外漢。可是,兩位年邁的藝術家至今仍保存童真,願意真情流露;對於藝術界,能是其是,非其非,不矯情,不飾非;對於目前中國傳統藝術的疲敝,不遺餘力,挽狂瀾於既倒,亦真誠的相信,源遠流長的藝術必能以其博大精深,重生而長存於人們的心中。凡此種種,都令我心折。

選來兩段視頻,與大家分享兩位國寶的真誠與自信:


問的直接,答的誠實,讓觀眾見識吳老和裴艷玲老師的真,他們都是敢愛敢恨的人:



順道整理一下我與戲曲和繪畫的一點因緣:

2 則留言:

helen 提到...

能與大師接近, 令人謙卑,令人寬容.

Unknown 提到...

欣賞的確令人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