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放下,就有無盡的可能

想擺脫惡夢的糾纏,唯一的方式是「醒過來」;想忘卻人生的不順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

這是上一篇網誌《活在當下,活出真我》其中一句我很體會的話,很想送給身邊相識與不相識的朋友。每個人的起點都不一樣,就請別再放在心上,也不要繼續計算比較。

一個朋友,在財富管理公司當理財顧問,工作就是給客戶介紹投資組合、處理他們的投資計劃。上星期與他見面,半年沒見,赫然見他「面青口唇白」,驚問他發生什麼事。他從不為意,給我一說,就用iPhone照了自己一下,想了想,說可能是最近太忙了吧。

說說東又說說西,我開始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這半年來,公司來了幾個「王子」與「公主」,家底厚,有父祖庇蔭,畢業於外國名牌大學,然後回港就加入理財顧問的行列。就朋友所見,他們平日懶懶散散,早上回公司開開會,跟同事聊聊天,然後就出去「工作」,下午回來,帶着大包小包的名牌「戰利品」。

不過,的而且確,他們為公司帶來很大的收益。朋友見他們不過是打了幾通電話,那些世伯阿姨便自動過戶一百幾十萬給他們「代為投資」。每半年的業績檢討,當朋友奔波約晤客戶,向他們逐一解說時,「王子」與「公主」就帶同小組長外出,讓組長做解說,而這些組長也很樂意與幾百萬投資額的大戶見面洽談。

「人比人,氣煞人」,難怪朋友心理不平衡。何況,朋友也是富有人家出身,只是家道中落,到他工作時,已經要替家人還債。他自言很怕數字,也不擅與人交際,可是卻偏偏做理財顧問,只因這行業賺錢快。

跟朋友聊着聊着,也很難安慰他什麼,畢竟,要面對難堪處境、克服巨大落差的人,是他,而不是旁觀者的我。只好勸他說,每個人的起點與際遇都不一樣,既然不完全掌控在自己手裏,就不必過於比較,除非是要跟自己過不去,要特意為難自己吧。再者,在投資市場中,錢多得是,重要的不是拚在最短時間內賺最多的錢,而是有沒有健康的體魄,讓自己享用勤勞所獲。

接受,放下,就能放鬆,得到安詳。這份安詳,能為我們自己創造無盡的可能。

最後,與大家分享這個短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