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蘇東坡的瀟灑身影

元代趙孟頫繪像
蘇軾(1036-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是我永恆的偶像,雖然相距差不多一千年,但我永遠是他的「小粉絲」。

他是歷史上少有的文藝全才,學富五車,才思過人,詩、詞、文、賦、書、畫無一不精,更有創新之功,是繼承開來的大家。

在人生歷練上,他經歷過中國士人少有的大起大落,曾官至禮部尚書,亦曾被貶至國土的最南端的化外之地──海南。面對仕途的風雲詭譎,他雖不免有氣餒的時候,但總能化痛苦為力量,在困厄中看見光明,並以自己的藝術天份,把心路歷程寫成一篇篇的不朽作品,不斷鼓勵後世陷入困境的人們。

東坡也是一個多情的人,他與蘇轍兩人兄良弟悌,感情之深厚,為歷有所少見的。他對妻子侍妾、同僚、朋友、僧侶、百姓、天地萬物也是用情至深,令人感動。

東坡,就是這麼一位讓人說不盡、談不完的風流人物。他是中國文化的一個象徵、一個圖騰,從宋代以來,人們一說起他的大名,哪怕海峽兩岸、素昧平生,也會靈犀一點,打開話匣子,熟絡起來。

2 則留言:

林逸之 提到...

寫得很好。 習近平主席應送蘇東坡的詩給英女皇,來對應莎翁的十四行詩(因蘇文比蘇詩好,莎詩又不及莎劇),好過其夫人的唱片。

文心 提到...

謝謝你的嘉言,也同意你的說法。
如果你想知道任何關於東坡的詩文或故事,請告訴我,好讓我豐富寫作的題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