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五味鈖陳 憂喜難言

記得網路上流傳一個這樣的故事:一位長者看見一個年輕人在大白天釣魚,他規勸年輕人,要珍惜時間,趁早為自己建功立業。年輕人反問他,建功立業為了什麼?長者回答:就是為了房子車子、妻子孩子、名聲地位......以及日後退休後可以過白天釣魚的休閒生活。年輕人說:那我現在不就是這樣嗎?

我羨慕這位年輕人,又欽佩這位長者。羨慕年輕人,因為他早已確認了自己的人生道路,選擇平凡;欽佩長者,因為他過了一個豐盛的人生,有不簡單的閱歷。我呢?有時候,我會氣餒,我一直回答不了自己:「我的人生究竟追求什麼?」這些年來,我總是迷迷惘惘,有一些時間好像找到目標,但很快地,又會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

曾經想過,花一年時間專心把學位唸完,但第二學年開學快兩個月之時,就知道自己是痴心妄想。不是我對自己要求高,而是研究式的碩士學位,本來就是很講究學生的學養和學問的基本功。像我這種對文學只有一種單純、由心而發的愛好,不足以寫得出一篇紮實、有理有據、旁徵博引、兼收並蓄的論文。簡言之,有待時間的沉淫!既然論文不是一時一刻可以完成,我找不到什麼理由給自己過隱居的生活。

結果,還是選擇回舊公司工作。

當天離職,是因為工時太長,壓力太大,好像人生之中,除了工作,沒有別的生活。今天選擇回去,是因為在比較之下,我還是留戀舊公司的優點:也許工作量太多,同事就是只處理日常事務,也已分身不下,根本沒時間勾心鬥角;也許人才難求,只要下屬願意效力,上司更願意傾囊相授。所以,基本上,同事之間頗能做到互相扶持,有爭執也是對事不對人,關係算得上親切和洽。而且,我舊老板由始至終待我不薄,大概是「人夾人緣」吧,我們都能欣賞和認同對方的優點。

可是,跟一份新工作不一樣,我沒有什麼雀躍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我未來的日子又再會是朝九晚九,回家洗澡、吃飯後,差不多是時間睡覺了;又因為有太多工作要兼顧,事事又要盡善盡美,我的壞脾氣要再回來了!

我是走上長者的道路,回頭卻把眼光放在年輕人身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概這就是人生吧?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總會對自己的生活有一點抱怨,有時又會有點迷失方向似的。

要走出框框實在需要有很大的勇氣,試問有幾人能夠做到?做到的又可能發現理想中的世界跟自己根本夾不來。

除了發牢騷,還可以怎樣呢?

文心 提到...

上星期跟一位朋友晚飯,事業與婚姻皆平穩的她,告訴我覺得人生很無奈,就算有下一代,也沒有信心給他們一個怎麼樣的生活。

我跟她說,人生的意義是人自己賦予的。在我們這輩都市人看來,沒有那一個時代的中國人不是無奈的。「汲汲魯中叟,彌縫使其淳」,知其不可而為之,孔子不無奈嗎?魏晉玄風大盛,不是對朝不保夕的政治腥風的無奈反彈嗎?近觀二十世紀的中國,從推翻帝制到建立共和、從擁抱三民主義到投身共產主義、從新中國到文革、從流亡國外到兩岸分隔而骨肉分離,一輩子人,為國為家,為真理,不無奈嗎?

可是,大自然的定律不為人的主觀意願而改變,生老病死,循環不息,一代接一代。繁衍後代,寄予希望,也是大自然對各種生命的一種祝福。

vicmon 提到...

"又因為有太多工作要兼顧,事事又要盡善盡美,我的壞脾氣要再回來了!" Me 2, very easy to get upset for the same reasons

匿名 提到...

還可以怎樣呢?
You can find your way out!
Try to visit www.plumvillag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