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秋之為氣也

攝影:文心
詩歌的寫作方法多樣化,既可以寓情於景,亦可以托物起興,又或者直抒胸臆。

寓情於景
杜甫的《登高》是情景交融的傑作,首四句「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描繪了一幅風急天高、猿啼鳥飛、木葉凋落、江水奔湧的秋景。壯闊蕭瑟、色彩黯淡的自然景象,既可看作是當時社會生活的折影,又可表達詩人對歲暮的感傷,引發起後四句「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抒寫了詩人對於亂世時艱、個人潦倒、暮年多病、百憂結心不可開解的種種感慨。

托物起興
《詠懷古跡五首之二》用的卻是另一種寫作的方法。首句「搖落深知宋玉悲」,用典入詩,融化宋玉《九辨》的句子:「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眼前蕭瑟的秋景,彷彿在提醒詩人:青春消逝了無痕!詩人步入暮年,惶惶然懼怕死亡,更恐至死未了平生夙願!

陳祚明在《采菽堂古詩選》指出《古詩十九首》之所以成為千古絕唱,是因為它的兩大命題──「志不可得,而年命如流」以及「愛別離」──直指千秋萬世人人的「同有之情」:「人情莫不思得,而得志者有幾?雖處富貴,慊慊猶有不足,況貧賤乎?志不可得,而年命如流。誰不感慨?人情於所愛,莫不欲終身相守,然誰不有別離?

如果我們相信宋玉的「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是景生情、情生景的作法,是寄寓自己「志不可得,而年命如流」的感慨,那麼杜甫托物起興,直抒胸臆地說:「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他其實是借古人的酒,澆自己的壘塊,抒發自己「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理想的落空。從宋玉到杜甫,一千年過去了,「蕭條異代不同時」,時代變、環境變,但人心不變,依然為「志不可得,而年命如流」而發出慨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