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真善美 無止境

公司有個口號:「真善美,無止境;齊同步,止至善。」對這個口號,我一直覺得朗朗上口,頗有意思,但箇中的真義,卻不曾深究。

近期老闆要在國內分公司推行企業文化,因此我要為這個口號加以註解。老闆娘問我,什麼是真善美?我一時語塞,然後她侃侃而談,我才發覺他們把口號式的文字賦予深邃的道理,頗值得一記。
人性的弱點
愛面子、虛榮心,普遍存在人性之中。因此,人總是喜歡別人的稱讚,無論對方所說的是否事實;反之,對別人的批評,無論是善意或惡意的,往往一概摒諸門外,掩耳盜鈴。

人和其他動物最大的分別,是人有反省的能力,會修正自己的不善。可是,讚美的話聽多了,便容易把假象當作真實,把討好自己的人看成朋友,把批評自己的人視為敵人;對自己在行為和性格上的缺點,加以粉飾,漸漸便自我膨脹,活在虛幻的自我之中,失去自省的本能。

真善美 無止境 齊同步 止至善
要突破人與生俱來的弱點,我們便要學會面對自己的不善,這就是真。真,是真實、事實的意思,面對真實,面對真正的自己,承認自己的錯誤,放下自我。唯有接受自己有缺點,不再掩飾,才會謙虛起來,清空溢滿的自我,再新接納別人的意見,作出改善,這就是善。

不斷從反省中汲取經驗,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這個過程,循環不息,是沒有止境的。正因如此,我們要抓緊時光,從這一刻開始便不斷地自我更新,追求進步,直到變得完美。《大學》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止於至善,就是對人對事皆以圓滿為歸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