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黃州東坡

黃州現況四川人蘇軾,一生因作官和貶官的關係,足跡神州多地,哪裡是他的最愛呢?以東坡曠達的個性來說,「此心安處是吾鄉」,大抵處處無家處處家。可是,他的遺作《自題金山畫像》上說:「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雖是自嘲之句,流露悲涼之情,但他對黃州感情深厚,卻是不容置疑的。

謫貶黃州,是蘇軾第一次政場失意,對他的打擊很大,他在詩文中流露了苦澀之情。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西江月.黃州中秋》元豐三年(1080)作

文,窮而後工。黃州五年,蘇軾文思泉湧,寫下不少流傳千古的作品。他與當地官民交誼深厚,生活雖艱苦,但也算自適其樂。當蘇軾開始習慣黃州的生活,也以為自己會終老黃州時,神宗一道「人才難得,不忍終棄」的手扎,要他移居汝州。蘇軾無奈接受,對黃州盡現依依不捨之情。

歸去來兮,吾歸何處,萬里家在岷峨。百年強半,來日苦無多。坐見黃州再閏,兒童盡、楚語吳歌。山中友,雞豚社酒,相勸老東坡。  云何。當此去,人生底事,來往如梭。待閑看秋風,洛水清波。好在堂前細柳,應念我、莫翦柔柯。仍傳語,江南父老,時與曬漁蓑。
《滿庭芳》元豐七年(1084)作

他還沒到達汝州,神宗便駕崩了。幼主即位,太后臨朝,起用舊黨,蘇軾回到朝廷去。身處廟堂高位,卻要面對互相傾軋的黨爭,他屢屢興起隱退之意,這時候便更懷念黃州了。

江上愁心千疊山,浮空積翠如雲煙。
山耶雲耶遠莫知,煙空雲散山依然。
但見兩崖蒼蒼暗絕谷,中有百道飛來泉。
縈林絡石隱復見,下赴谷口為奔川。
川平山開林麓斷,小橋野店依山前。
行人稍度喬木外,漁舟一葉江吞天。
使君何從得此本?點綴毫末分清妍。
不知人間何處有此境,徑欲往買二頃田。
君不見武昌樊口幽絕處,東坡先生留五年。
春風搖江天漠漠,暮雲捲雨山娟娟。
丹楓翻鴉伴水宿,長松落雪驚醉眠。
桃花流水在人間,武陵豈必皆神仙。
江山清空我塵土,雖有去路尋無緣。
還君此畫三嘆息,山中故人應有招我歸來篇。
《書王定國所藏煙江疊嶂圖》元祐三年(1088)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