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外星人駕到

關於三星堆

四川三星堆博物館



「三星堆」古蜀文化是近代考古史上的珍品。看著這些外星人似的面具和頭像,不能不令人聯想翩躚──究竟在那信史所沒有記載的遠古四川之地,曾經發生怎樣一段驚天動地的歷史呢?

考古學家說,古蜀文化也是黃河文明的一部分,並沒有背離我們這個古老的中華文明。他們又說,這些突眼、寬嘴巴、穿多過一個耳洞的面具和頭像,不過是祭祀品而已。是耶?非耶?我不知道。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裡,我只是呆呆與巨型的人形面具對望,覺得我們的先民不都是搖頭擺腦的書呆子,他們也是好動好玩好想像的活潑一族!

1 則留言:

vicmon 提到...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It promotes my interest to get back my museum pass such that I can visit museum more often and become a culture man ag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