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華叔一路走好!


 請不要站在我的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睡著
 我是吹過的千縷微風
 我是雪中閃亮的鑽石
 我是照在熟透穀粒上的陽光
 我是秋日裡柔和的細雨
 當你在寧靜的清晨醒來
 我是那疾飛衝天,悄悄地在盤旋的鳥兒
 我是那親切的星星,在夜空中閃耀
 請不要站在我的墓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死去

華叔走了,整整一個月幾乎每天都有悼念文章;這兩天的喪禮,更觸動許許多多港人的心。電視機前看着他的家人、朋友、戰友,以至一般普通市民哭喪的面孔,便知道華叔在港人心中的地位無可取代。

華叔是《明報》副刊〈三言堂〉的作者之一,他常寫寓言故事和傳統詩詞解說,饒有趣味。以下這個不算是故事,是他弟弟在安息禮拜上派發的紀念冊內所記載的一則往事,卻充分反映華叔說故事的技巧及其深邃的寄意:

1996年多倫多的一次家庭聚會,席間華叔談及對下一代的看法。他說:「我們家族幾代人,上一代幾乎無人讀過三年級,我這一代無人讀過大學,多為中學畢業,下一代人幾乎無人不讀過大學。這是時代的進步。

「我覺得做人不需想成大事,做大事有許多主客觀條件,我希望你們不要想頭太高,要勤勤懇懇,老老實實,做一個正常的人,這是根本的。

「許多家庭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假如全世界都是龍和鳳,這是很恐怖的。這個世界還需要蜜蜂、螞蟻、蚯蚓。其實做什麼也無所謂,最緊要是,第一要自食其力,勤勤懇懇,在正常社會是有用的;其次要老老實實;還有就是奉公守法。這是我個人對下一代的期望。」


佩服華叔,因為他能持守自己的信念,兀自獨行,風雨無改。無論是他一直所主張的「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還是臨終時推動民主黨投票支持政改,向中央伸出橄欖枝,不變的是他那份愛國愛民之心。艾青的詩,最能表達華叔的情懷: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艾青《我愛這土地》

華叔是基督徒,而這一段經文,我想他是當之無愧的: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提摩太後書》4:7-8

《明報》司徒華先生紀念專輯

重溫追思會及安息禮拜
《永遠懷念司徒華》特刊(按右鍵選「另存目標」,14.8MB)
《華叔最後五課書》(電子書)
華叔口述歷史訪問(錄像及文稿)

戰雲暫斂殘春在,重炮清歌兩寂然。
我亦無詩送歸棹,但從心底祝平安。

魯迅《一二八戰後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