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當一回司機

迪欣湖上泛舟(攝影:文心)
聖誕三天假期的最後一天,陪媽媽一塊去迪欣湖逛逛。那天天氣好得很,湛藍的天,高空上有白霧一般的雲霞,陽光灑在身上,不熱,但覺和煦。

戴上便帽,我倆結伴在迪欣湖踏腳踏船,媽媽並負責掌舵。一路上,我倆絮語不斷,說的都是人家的小故事,可不是為了消磨時間的「八卦」,而是從別人的經歷中,引發共鳴與反省。

半小時後,我倆回到岸上,休息片刻,租了一輪二人單車,沿着湖畔漫行去了。說它是單車,因是用腳踏的,但事實上左邊座位設有一個類似汽車軚盤的控制器,操控車子向左拐向右轉。

大概媽媽習慣了做「掌舵人」,看不慣我這個不會踏單車的人「姐手姐腳」,把車子開得左搖右擺,上斜不夠力,下坡又太快。我可聽不慣她的喋喋不休,賭氣地把左邊的「司機位」讓出來,給她「掌舵」好了。

湖畔單車遊縱(攝影:文心)
不知是她誤把踏單車的方法應用上這車子上,或是太心急,又或是我心有不忿,沒把情況說清楚,她居然在下坡時控制不了車子,讓車子踏上草地,直向湖邊衝過去,然而給石頭絆倒了,翻了車。那一刻,我並不害怕,上一回跟老爸在同一路上也曾錯入草地,撞上玫瑰園,有了經驗,知道最壞也壞不到哪裏,所以心裏踏實;反而媽媽上回坐在後座,完全不知道車子是怎樣操作的,難怪會心慌意亂。

話說回頭,車子向右側倒下去,壓在我身上,我「呀」了一聲,幸而途人夫婦倆見到我們,連忙幫我們扶正車子,囑我們小心,又提醒我們軚盤上有剎車柄。

餘下的路程,還是由我當司機好了。我叮嚀媽媽不用幫忙踏車,因為車子速度快,就不好控制,現在是慢一點,也有點擺來擺去,但至少穩妥;下坡時,為了安心,稍微按下剎車柄以減速,這樣少了一份衝線的快感,不過速度恰恰足以欣賞周邊的風景。

見遊人中,有夫婦和孩子,也有朋友三五成群;有外國人,也有印度人;也有人在草地上野餐,各適其適,好一幅冬日郊遊眾樂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