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星河欲轉千帆舞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佛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李清照《漁家傲》

清‧崔鏏:《李清照像軸》
說來汗顏,原來從沒在博客上寫過李清照。李清照是中國歷史上的首席女詩人,我居然只記得蘇東坡,卻忘了李清照,真是罪過。

李清照經歷南北兩宋的交替,一生大上大落,反映在作品中,形成前後風格的迥異。

她出身名門,早年生活優裕,與夫婿情投意合,鶼鰈情深,筆下盡是兒女情長: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可是,靖康之難後,金兵入主中原,他們流落南方,夫婿病死,自此李清照境遇孤苦,詞風一變,多悲歎身世,情調感傷之作:

「星橋鵲駕,經年才見,想離情、別恨難窮。牽牛織女,莫是離中。甚霎兒晴,霎兒雨,霎兒風。」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文首的《漁家傲》是李清照晚年的詞作:在一天的晨曦時分,她睡醒過來,外邊是「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好美的景色!筆鋒一轉,刻下的自己,年歲將盡,「彷佛夢魂歸帝所」,回望這一生,「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徒然空有詩名,但孑然一身,好不落寞。

然而,李清照畢竟非一般女流,她學富五車,在沉痛的情思中,有超曠之志,她說:但願乘坐莊子的大鵬鳥,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除自我,與天地精神同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