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內觀體驗雜記

這次十日內觀課程是由香港內觀靜坐中心舉辦。雖然這裏環境談不上優美,設備也很簡單,但課程的內容和安排仍有令人津津樂道之處。

生活
這十天,我們像是沒落髮的出家人,過着修道的生活。每天四時天還沒亮就爬起床來,晚上九時多便上床睡覺。一天靜坐十個半小時,晚上聆聽開示一個半小時,另外清醒的五個小時便用來吃飯、休息、洗澡和洗衣。

未能食素
課程期間,中心為學員提供素食,其水平像是住家菜,不怎樣特別,但也清新可口,尤其是長時間單調的靜坐後,看到紅紅綠綠的食物,驟然覺得世界回復色彩,滿心歡欣。

清晨6:30,我們完成了兩個小時的靜坐。法工(義工)為我們準備了八寶粥(也加入番薯、腐皮、紅棗等)、炒麵或炒蘿蔔糕、麵包片(有烘爐,也有多款果醬),以及飲品沖劑(如可立克、阿華田、咖啡、奶粉等)和印度奶茶。

早上三個小時的靜坐後,11:00我們離開禪堂,第一時間打開鍋蓋,享用兩大盤的瓜菜(夾雜了雲耳、菌類等佐料),以及白飯和湯水。

由於有「過午不食」的規定,下午四個小時的靜坐後,5:00是沒有正餐供應的,只有茶點,可以吃水果(如蘋果、香蕉、橙、梨),也有飲品沖劑、檸檬水和蜜糖水,用以補充體力。

至於份量是否充足,這跟天氣和個人身體狀況很有關係。這個夏天,我都沒太大胃口,因此不會因為茹素而吃得不飽。只是到了第七天,開始有「口淡淡」的感覺,想吃香口的食物;晚上睡在床上,掛念着蟹肉的清甜。

未能食素,不脫「食肉獸」的本質。

開始靜坐時的領悟
  • 在一息之間,妄念與雜念以千軍萬馬之勢,生起再滅去,其速度之快與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 妄念、雜念與正念同時並存,就算是對修道之人來說,亦復如是;但適當的修習能訓練人對妄念和雜念的控制,並能增強正念。
  • 靜坐時間長了,肌肉會梗痛,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可是,「痛」不一定是「苦」。「痛」是客觀實相,而人有嗔恨與貪愛之心,避苦求樂,於是身體的痛楚便成了「苦」的來源。
  • 知識與體驗的分別:在修習期間,我們學習以平等心來看待愉悅和不愉悅的感受,不要為此而產生貪愛心或嗔恨心。這些顯淺的道理,我們或多或少都曾聽過,甚至也曾說過。可是,在內觀時,因為要保持姿勢一小時之久,不時會疼痛難耐,自然很想快點結束修習,這個意念就是嗔恨心的生起,而自己卻完全不自覺,要到開示時給老師提醒,才猛然警醒過來,深深感受到知識與體驗是兩碼子的事。

禁語
課程中最美妙的安排,便是禁語。學員之間,不可以言語或身體言語溝通,不可有眼神交流,不可有身體接觸,到了第十天早上這「神聖的靜默」解除後才可交談。

於是,這十天便「奉旨」不用與人打招呼,見到人也不必堆出笑容來,說一堆言不及義的說話,也不用從別人的眉頭眼額中猜度他的心情。這一輩子,從沒像這十天一般活得這麼輕鬆自在、不必擔心遭人排擠。

娛樂
在一個不能交談、不能用紙筆記錄抄寫,沒有電視、電腦、上網、手機、收音機、報紙雜誌的環境中,每天能有什麼娛樂?不就是洗澡和手洗衣物!

對,在一天最炎熱、也最少人用廁的中午,我默默享受溫暖的清水在身上、頭上流動的暢快感覺,抹乾身體和頭髮,換上乾淨的衣物,再默默地在桶子內注入清水,加入洗衣粉,把衣物洗滌,換水再洗滌,然後掛起來晾乾。生活,很簡單,很美好。

1 則留言:

Yau 提到...

看你最後一段描寫洗身洗衫的文字,很有讀一行禪師的生活禪書的味道;而談靜坐之痛的那一段,教我想起周兆祥經常講「痛而不苦」。最近看《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的一章,說很多長壽的人都有盤坐的習慣。聽你講這十天你是盤坐而非坐椅,筋因此長了就算未夠一寸,都夠你多享幾年命,又是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