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知止而后有定

好一陣子,反覆思量這段文字: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台南孔廟
這段文字出自《大學》。什麼是「知止」呢?回頭看文首:「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所謂大學之道,就是要使人發揮自己天賦的德性,繼而親近人民,使其革新進步,並以才德完善為依歸。「止」不作「停止」解,因為圓滿完美是沒有止境的,所以是「作為依歸、宗旨」的意思;跟下文「物有本末,事有終始」連在一起,「知止」說的是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那麼我們便「有定」了,就是能夠堅守不移地向著目標前進;「定而后能靜」,「靜」是不為外物所動的意思。「靜而后能安」,心安理得;「安而后能慮」,慮是思慮詳細的意思;「慮而后能得」,到了這時候,自然會有所得著。因此,立身處世,最重要的,是「知所先後」,那就接近「道」了。

2 則留言:

vicmon 提到...

I like your interpretation...it is much more easier to understand than this kind:
止 者 , 所 當 止 之 地 , 即 至 善 之 所 在 也。 知 之 , 則 志 有 定 向 。 靜 , 謂 心 不 妄 動 。 安 , 謂 所 處 而安 。 慮 , 謂 處 事 精 詳 。 得 , 謂 得 其 所 止 。

I like this quote from 《大學》too... probably because it resembles the concept of 止觀 and 靜慮 in Buddhism ^-^ ...but after your explanation, they are not quite the same.

ho 提到...

這也是我近月省思的句子, 但我一直以為指止觀, 如Vicmon所指. 今天才明白,
有恍然大悟之感.

with joy,
helen ho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