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成長中的菜園

這兩天放假在家,整理菜園,略有收穫。

農夫朋友告訴我是時候把白菜移植,於是星期六黃昏,我便「全副武裝」,勞工手套配上幾款農耕工具,到菜園「工作」,除草、翻土、挖小洞、慢慢翻開泥土把白菜輕輕拉起、移到小洞去。

做呀做呀,對着密密麻麻如雜草似的白菜,我開始不知怎算好。鄰田太太奇怪我為什麼會打算養大它們,她自家的小菜苗,小小的一棵便給拔起來,回家煮來吃。

 

我「姐手姐腳」的模樣,大概惹得鄰田太太看不過眼,一句:「嚟,移植啦!」便從我的白菜堆中拔起一棵大的,分開成幾小棵,徒手挖開小洞,放進去,然後又徒手把泥土堆起來,完工,乾手淨腳,前後不過一兩分鐘,看得我不得不對自己說:「我真太小姐了!」她又告訴我把多出來的白菜帶回家吃。記得農夫朋友說過新鮮摘下的白菜可以生吃的,於是我嚐了少許,果然是「清、鮮」。

 

星期天早上鼓動小妹跟我到種植園去。她第一次到我的菜園,幫我把膠袋條佈置在四周,澆水灌溉剛移植的白菜,拔白菜,只留下一幅白菜苗圃,然後我們一同除去白蘿蔔旁邊的野草。野草跟蔬菜不一樣,蔬菜一拔便起,帶不起多少泥土;可是看上去很小的野草,它的根部卻牢牢抓住大塊的泥土,吸乾其間的水份,使泥土有如石塊般乾硬。最後,我把肥料混入水中,灌溉白菜苗圃和白蘿蔔。這一次,我們全是徒手做的。

回家用滾水加薑把白菜略略一煮,入口很有纖維素,小妹也覺得很有菜味,跟街市買回來的很不一樣。

期待新移植的白菜慢慢長高長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點解都唔似小白菜.....似通菜多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