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建築是藝術節

進念舉辦了「建築是藝術節」的一系列活動,內容豐富,我獨鍾情於第二部分「甚麼是中國建築?」許是因為他們以紫禁城為切入點,介紹中國建築的美學。上星期六參加了他們的第一場講座,回來以後便接連借了三本書《大紫禁城──王者的軸線》《不只中國木建築》《圖像中國建築史》,慢慢細味。

講座中給我最有印象的,是講者何培斌教授說,中國的建築是庭院(虛)和建築物(實)的結合,空地也是建築的一個部分,用《大紫禁城──王者的軸線》作者趙廣超的話說,就是「實則虛之」:「山不藏則不高」,中國繪畫有所謂「計白當黑」的說法,以經營空白的畫幅作為決定着墨的奇妙美學概念。「偉大」的現代城市,都有「偉大」的廣場,其作用往往是以「無」人工結構的空間來表現這個地方「有」人工的成就。紫禁城卻「有」幾座宮殿在表彰「無」的超然價值。言外之意,有幾分八卦圖中「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的意味。何培斌教授說,中國建築的現代化,可能就在於如何在現代建築中再次呈現這一份「虛實」的情趣。



趙廣超在《不只中國木建築》寫道:「沒有其他民族會像中國人那麼熱心去建造屋頂。」紫禁城的宮殿屋頂,幾乎已囊括傳統中國建築的主要形制;而這些有趣的屋頂,深深吸引着我的眼光。
中國古建木構特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