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幸福是此時此地

(連結至「喜悅之旅」官方網站)
2007年一行禪師來港弘法,是我第一次聽禪師的開示,當時不以為然,覺得禪師把道理講得很淺白,欠缺深度。不過,隨着歲月的推移,現在才恍然明白,他所說的處事態度、待人之道,簡單卻彌足珍貴。今年禪師再次來港,他的話語仿如久旱甘露,潤澤我心靈。

星期六參加禪師在教育學院舉行的禪修日,他與我們分享了兩個小故事。當時他還是個弟子,做師父身邊的侍者,一次侍候師父進餐,為了善用時間,他站在一旁閱讀戒律書,壓根兒忘了給師父遞上筷子,師父只得用小匙羹用膳,但他由始至終都沒有留意得到。另一次,師父吩咐他差事,他趕忙外出,把工作完成,沒有留意細心關門,把門「呯」一聲就關上了。

這兩個故事反映少年禪師的認真,他拚命讀戒律書,着力完成師父的差事,可是卻缺乏現在禪師所強調的Mindfulness(正念、用心、專注當下),所以無法好好對待他尊敬的師父,也無法把工作做好。

那麼,我們該如何做才好呢?在星期日的公開講座上重溫網上廣播開示內容摘要,禪師給了我一些啟發。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幸福就在此時此地)"是這次講座的題目,也是如何好好對待心愛的人、處理好工作的法門。

即是怎樣?不就是讓你專心、用心、關心!這方面在工作上的應用,不言而喻。在人際層面,當你與所愛的人在一起,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存在,是存在於此時此刻,是「身心俱在」與對方在一起,而不是「人在心不在(physically present and mentally absent)」,平常相處如此,當對方痛苦時更要如此。靜靜待在痛苦的人身邊,讓對方感受你的存在、你的關心、你的感同身受,這是你能給對方最大、也是最珍貴的禮物。

曾經收過一則短訊:「避苦求樂是人生的自然,多苦少樂是人生的必然,能苦會樂是人生的坦然,化苦為樂是智者的超然。」禪師卻說:「苦與樂是一體的。」沒有骯髒的淤泥,便沒有高潔的蓮花;沒有苦難的煎熬,便沒有快樂的成果。他更把「四聖諦」的「苦、集、滅、道」解釋為「苦;苦的來源;滅苦得樂;創造快樂之道」,而佛法就讓人離苦得樂的修習。


連結:
香港梅村正念修習中心

1 則留言:

helen 提到...

「身心俱在」是送給對方最好的禮物.
給予對方「空間」(Space , let he/she free)是智慧.

感謝分享你的領會.

禪心小蓮花 哪兒找到的?

蓮葉包飯特別香..

師父肚子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