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親親小鳥

今早在運動場跑步半小時後,正要離開之際,在接近入口處的跑道上,不期而遇上兩隻鴿子,一隻灰色帶藍色斑紋,另一隻白色夾雜灰色斑點。

京都鴨川上與今早跑道上同類的鴿子
(攝影:文心)
兩隻鴿子並排而行,各佔一條跑道,時而悠閒地前進,時而左顧右盼,時而低頭作啄食狀。緩跑的人群,三三兩兩,在牠們身邊跑過,都奇怪為何這兩隻鴿子都不怕人。

我樂得有鳥作伴,特意跟着牠們的腳步,與牠們並行。小鳥畢竟腳短,雖然步伐一點也不慢,可是我仍走得比牠們要快,故而三五步後,便要繞到牠們身後,才能維持並行的速度。幾次繞圈以後,或許給牠們察覺我的「怪行」,牠倆一同振揚而飛,飛往觀眾席的簷上去。

小鳥怕人,多少是我們人類造成的。如果我們不攻擊牠們,打擾牠們的活動,牠們也能在人類的生活環境中,與我們祥和共處。

今天春天到京都旅遊,在鴨川(一條貫通京都市的河道)旁,我獨自坐了一個小時。當天是星期日,橋上人群處處,好不擠湧,橋下也熱鬧非常,人們三五成群,在河邊聊天吃東西。

春日鴨川,滿天雀鳥(攝影:文心)
我抬頭望天,天空「啊啊」聲響,烏鴉與其他雀鳥在空中飛翔,偶爾幾隻小鳥落在河上、飛到跟前,不期然地。

「咦,小鳥,你,你......你別走得這麼近,好不好?

「我們香港的小鳥與人類很有距離的啊,我們走近兩步,牠們都飛到天空去。

「但你們,你們也真......真的近了一點吧?

「怕了你,還是我挪開,給你們多一點空間,行了吧?」

5 則留言:

yc 提到...

小心禽流感.:)

文心 提到...

果然是為人父母者,想得多細膩!

匿名 提到...

看罷你傳來的嵐山秋色,不期然地腦海再次重返美麗的京都春櫻之旅,very memorable indeed!! Take care, Angel, you are sensitive and sentimental, as most artists are, I wishes you happy always!!

匿名 提到...

You may know this is Donna, but not anonomyous, as it needs me to type in my google user and PASSWORD? in order to post my comment. So I rather use anomomyous!!

文心 提到...

Thanks for your warm message, Donna, nice to meet you here!

在我這裡留言,毋需你的google account & password。在留言「身分」中點選「名稱/網址」,然後在「名稱」欄內輸入你的名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