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來生,你願意做中國人嗎?

近日從內地傳來的消息很難不令人憤怒、沮喪、無奈。

今時今日的中國外交部官員,到訪瑞典期間,居然不顧體統、視國際輿論如無物,約晤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委員,要求不要頒發和平獎給《零八憲章》發起人、身陷囹圄的劉曉波。正當溫家寶誇誇其辭談政治體制改革,「結石寶寶之家」召集人趙連海就在他的眼皮底下,被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囚兩年半。為自己被三聚氰胺奶粉毒害的兒子討回公道,是尋釁滋事嗎?為被關黑獄、被強姦的女上訪者報警,揭露司法黑暗,是尋釁滋事嗎?

這種現實教我們如何自處?難道我們都要說:來生,不做中國人!

在回覆朋友一個「無奈的,這就是我們的祖國」的電郵,我嘗試重溫二十世紀的中國歷史,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刻下的現實:

相對我們父母輩及那些活在二十世紀的中國人,我想,我們算是幸運的,起碼我們看到中國的復興(雖然當中也夾雜很多問題,但想想這是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問題本來就會很多很大很複雜)。

我們可以這樣反思嗎?如果一個中國人,生於1900,卒於1990,他的一生到底是怎樣的?他於滿清皇朝下八國聯軍入京、簽訂最喪權辱國的《辛丑和約》中誕生。11歲,他跟父母親戚歡天喜地慶祝帝制推翻,共和建立。然而,在民國軍閥割據、國土四分五裂的亂局中,十多二十歲的他選擇了共產主義,然後經歷國民黨的容共與排共,25,000里長征去了延安。歲月流轉,壯年的他,與同志們出生入死,在日軍侵華期間,艱苦支撐了八年,卻換來另外四年的骨肉相殘。

終於新中國建立了,50歲的他終於過了幾年朝氣勃勃的共產生活,可是,接下來是腥風血雨的反右運動、三面紅旗、大躍進,然後十年浩劫展開了。人到晚年,還要在抄家、坐牛棚的惶恐中度日。76歲那年,唐山大地震,敬愛的周總理和他心中神一般毛澤東都去世了,天崩地裂。慢慢地,他從悲慟中恢復過來,國家也開始撥亂反正,改革開放。然而,1989年,六四事件。

如果一個中國人,生於1900,卒於1990,他一生的經歷,離不開信仰與背叛、忠誠與出賣;還是,多少次與他的家族、他的父母、兄弟姊妹、妻兒、朋友,生離死別。

讓我們這樣重看歷史,當我們面對當前的中國時,也許會不那麼沉重,畢竟我們的父祖輩,走過更不堪的道路、遭遇更難以忍受的事情。沒有他們無上的奉獻與無私的犧牲,沒有我們今天相對安樂的日子。

我們可以把憤怒、沮喪、無奈轉化嗎?把它轉化成做好自己的動力嗎?讓我們從自己開始,盡力活好今天,令自己快樂,也令周遭的人活得更愜意更幸福。生而為中國人,我們有一個五千年古國的文化作我們的支持,一個古國能夠屹立至今,其中的智慧與堅韌,足夠我們這輩子汲收學習,學習活出一個更美好的人生,學習為人類社會尋求更佳的出路,期許更蔚藍的明天。



電影《葉問》配上歌曲《我是中國人》:
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
儒家的傳統思想,帶領我們的腳步
八年艱苦的抗戰,證實我堅毅的民族
不到最後的關頭,絕不輕言戰鬥
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會挺身而出
同胞受苦,河山待復,我會牢牢記住
我不管生在那裡,我是中國人
無論死在何處,誓做中國魂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來生才考慮做唔做中國人?
有兩個可能,
1. 太過迂腐, 想唔通"中國人"三個字背後既枷鎖
2. 窮啊, 冇錢, 冇窿路,要焗住做中國人

有權有勢有米的黃皮膚黑眼珠動物, 以及它們的下一代, 今生已唱了非中國的國歌!

文心 提到...

五千年的歷史,是包袱枷鎖或是智慧的泉源?簡單說,這在乎你一念之間;講得複雜一點,這視乎你對中華文化的理解有多深厚。

余英時在美國接受香港電台《傑出華人系列》的訪問,他說:「我在那裡,中國就在那裡。」你有這份自豪感,說出這番話嗎?你有這份自信心,相信你有能力不辱沒中華文化嗎?如果你有這份自豪感和自信心的話,真的,不在乎你身在哪裡,手持的是什麼護照。

中國,在我心中,不屬於中共,也沒不屬於中國國民黨;中華文化,更不僅僅屬於中國人民。

余教授的才華和學養,高山仰止,我不可企及,但我敢說,生而為中國人,是我今生最大的榮幸。

匿名 提到...

你說的是文化中國吧, 可惜那是個遙遠湮沒了的國度, 忘記它吧!

文心 提到...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錯,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你的淚,忘不了你的愛。我以為忘了,可我忘不了。我也忘不了,怎麼能忘了?」

對文化中國,我忘不了。不只是我,在我們歷史長河裡,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忘不了這個中國。因為我們忘不了,所以我們民族和我們文化至今還存在。

別喪氣,想想,在魏晉南北朝五胡亂華的時代、在五代十國的荒亂中、在北宋靖康之恥的屈辱裡、在元代蒙古人的鐵蹄下、......當時的人,心底裡的難受、失落、無望、無奈會比我們小嗎?

在大歷史中,我們都不是孤單的。

yc 提到...

做什麽人沒太大的關係,做什麽又甚至不知道做什麽就大大的有關係了。文中提到的國情真的不堪,但我們有做什麽?是不是這些差的情況我們也有份造就?
中國政府對劉曉波、毒奶、上訪的問題是不願聽意見,我們有打開心胸聽別人嗎?
温家寶談改革,我們有想做但不能立即做到的事嗎?
我們都不能全做到又能怪誰?意見要提,但糾纒於煩惱沒用處,還是切切實實的做好本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