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昨午禪修營結束後,晚上回到家中,打開電腦,查看電郵和Facebook。

哇哇哇,不得了!梁振英當選特首的消息傳開後,整個Facebook都被攻訐者「洗版」,咒罵之聲此起彼落,看得我很鬱悶。

香港的將來,不僅繫於特首,還繫於香港人自己。小圈子選舉是事實,中聯辦幕後操縱是事實,但香港人,你除了做塘邊鶴外,還為香港做了什麼呢?

幸好,在芸芸負面評論之中,給我發現「靜思語」(台灣慈濟的FB)的一則分享,是喜多朗一首激蕩人心的音樂,配上大自然的壯麗畫面,看後、聽後豁然開朗起來。

容我再次引用前文中一位同修在禪營中所言:不管誰當特首,最重要的是修習正念,做好自己,香港的將來才有希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香港人,加油!



在網上查了喜多郎這首〈祭り〉(Matsuri,響宴)的資料,這是他以日本神話《古事記》創作七段音樂故事的第六首樂曲。專輯由地球誕生,伊耶那岐與伊耶那美出現,直到八岐大蛇、天之岩戶,充分融合了日本音樂與西洋音樂。

這一曲長達八分鐘,被視為專輯中的顛峰之作。從曲名可想像這是一次部落大聚會,音樂從疏而密的鼓聲之中拉開帷幕,表現遠古先民聚集在一起,高舉手中的酒樽,祭天、祭地、祭遠祖。然後,太鼓聲響,由弱漸強,鏗鏘有力的喝喊,象徵躊躇滿志的人們激情萬丈。

這專輯在美國Billboard雜誌新世紀專輯排行榜中連續八星期排名第一,喜多郎亦因此第二度獲格萊美獎最佳新世紀專輯的提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