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銘文:古文字與禮器

在出土青銅器的銘文上,不時在結語中看到以下紅框內的文字:

頌壺的部分銘文

博學強記的人們不禁驚道:是萬年眉壽!

「眉壽」是經典中常見的用語,如《儀禮.士冠禮》:「眉壽萬年,永受胡福。」《詩經.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毛注:「眉壽,豪眉也。」孔疏進一步解釋說:「人年老者必有豪毛秀出者,故知眉謂豪眉也。」(人年老時,眉毛會長出幾根特別長的毫毛,為長壽的象徵。)

可是,如果「眉」有「老」的意思,為何只出現在「眉壽」一詞中呢?為何「眉」跟「耆」、「老」、「耇」、「壽」不一樣,沒有單獨表示「老」的用例呢?

更何況,另一些銘文亦指出,「眉」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字體演變系統:

象形字典

要知道,經過秦朝統一文字和焚書坑儒後,很多先秦經典都佚失了、很多文字都認不出來。到了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時,便尋訪各地先賢遺老,由他們口耳相傳,其弟子則用當代通用的隸書記錄下來,所以不能否認過程中部分文字出現書寫有誤的可能性。

這個「眉壽」是否其中之一呢?這個示意兩手拿着一個器皿、蓋着頭部的圖案,究竟是什麼字呢?

學者考證了很長時間,但至今卻仍未有結論,可參閱沈培《釋甲骨文、金文與傳世典籍中跟「眉壽」的「眉」相關的字詞》

最近上了一個「古文字試讀」的四節課,因而對銘文多了一點了解。既然引用了「頌壺」上的銘文來論述,也順道介紹這件青銅器:

頌壺
「頌壺」是因為作器者為「頌」而得名;壺,小口大腹,自商代以來,都是作為祭禮中盛酒用的器皿。

該器銘文中詳載了頌鑄造此器的因由:頌受周王冊命,就任新職(掌管成周洛陽的倉庫、以供宮中御用)及接受賞賜;儀典完成後,頌為讚揚天子美意、榮耀先父母龔叔、龔姒,製造了壺作祭祀之用,表達無盡的孝思,並祈求康樂大福,子孫珍惜寶用。銘文詳細記錄了西周冊命儀典的過程和細節,可與《尚書》、三《禮》,以及《左傳》僖公廿八年等文獻所記相互印證,具有相當的歷史研究價值。

「頌壺」這種形制的碩大方壺流行於西周晚期,其器面的裝飾也相當具有時代的代表性。蓋略成方柱狀,飾有垂麟紋,蓋沿則飾以竊曲紋。壺身是橢方形,頸部兩側各有一獸首銜環之耳;同器蓋一般,方圈足亦裝飾有垂麟紋,頸部則有環帶紋,下方則是一首雙身龍,雙身中間各有C形身交錯疊起,以凸顯其立體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