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寫網誌的初衷

明報新聞網沒在網誌上解釋過為什麼會建立這個網絡的寫作平台。去年這個時間,到了柬埔寨吳哥窟旅行,回來以後寫了好幾篇文章,投稿到《明報》副刊「自由談」去,可是多被編輯投籃了。寫文章的人都有一個卑微的願望,希望與人分享自己的「精心傑作」。眼見稿件給存放在郵箱的寄件備份中,冷冷清清的,便決心把它們放上網誌,一一展出。

寫網誌跟投稿是兩個很不同的發表途徑,以字數為例,雖然網誌沒有字限,但從朋友的回應中,便知道人是不習慣在網絡上看文字的,所以我近期的文章一般只有兩三百字,鉤玄提要,把重心訊息寫出來,而事情的背景便會略去,只提供連結,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找來看。當然,也要照顧網友的需要,盡量每篇文章附上一幅照片,使頁面更精美吸引。

分享是雙向的,作者把文章發表,也希望讀者有所回應。投稿者固然很少會收到回信,網友也絕少給作者留言,起初我有些失望,慢慢便了解香港人一般不習慣以文字抒發感情。偶爾收到朋友的電郵,說很喜歡看我的網誌,叫我繼續努力,我便樂上半天!

3 則留言:

vicmon 提到...

fully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Sometimes even simple feedback, like "agree", "thanks" will already enough for writers who will then realize that there are someone out there who have read their posting and felt useful about it.

匿名 提到...

I sent email to you la Angel. Oh, that's why Vicmon left message to me la. Thanks to Vicmon too.

Yoyo Iu

匿名 提到...

因工作極忙,平日很少在網上瀏覽,今天放假才有空看你的網誌.
我這人比較自我中心(自我陶醉),自己覺得滿意,發表了便算,不太管別人是否接受或有否回應.
有時文字被誤解了,得來的回應可能更叫人心煩.
年紀大了,明白思想感受各有不同,已不再介懷別人是否有同感.
渴望與人溝通是人的本性,朋友不一定要經常會面,文字交流可能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