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繁花曲筆寫深情

阿虫工作室昨天是敬師日,我給眾老師寄上電子賀卡,是阿虫的作品,畫面上題有「花兒盛開為蜂蝶 我是春露為花來」。這不是阿虫專誠為敬師日而畫的,但卻很能說明了教師的工作,承先啟後,一代又一代將求學之道傳揚下去。

眾多與花有關的詩詞中,特別觸動我的是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以及陸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兩者都有一種犧牲小我、傲骨高潔的情操,反映詩人深情的本性。

深情的人,不一定是詩人;但好的詩人,一定是深情的人。龔自珍不滿朝政,憤而辭官,但並不甘心消沉,希望用另一種方式來報效國家。這種對國家的深情,使他願意捨棄主角不當,化作護花的泥土。陸游以梅花自許,縱然一身才學,卻為群小所妒,無法施展抱負。面對種種的打擊,他不願妥協,深情的他,寧願粉身碎骨,也要留得清白在人間。

龔自珍《己亥雜詩》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陸游《卜算子.咏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 則留言:

vicmon 提到...

I like the poem you pick here... Agreed that "深情的人,不一定是詩人;但好的詩人,一定是深情的人。" For without 情, poem is not po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