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秋懷人

中秋傳說這幾天一早一晚,涼風颯爽,很有秋意,自是因為中秋節臨近。

中秋節,是懷人的季節。「生離死別」,古代交通不發達,一朝分離,天涯海角,不知何時可以再相聚。正因為相聚不易,所以倍感珍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是故鄉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都是遊子憑借圓月抒發與故人團圓的心意。

科技發達,大大縮短地域距離,天涯已成咫尺,最多不過十來小時的一程飛機便可以相見;再不,也可以藉電郵、MSN、WebCam等現代通訊,在網絡上見面,再沒有古人那種思念之苦:「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

可是,科技真可以令人們的心靈更加契合嗎?無日無之的倫常慘劇、青少年自殺個案,似乎都質疑這句話的真實性。我們也許不用懷人,但我們仍感寂寞,是那種「人群中的寂寞」,令我們更加痛苦。

中秋節,我想念我記掛的人,雖然只是咫尺之遙,但兩顆心的距離,卻是各在天一涯,我該如何靠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