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修身妙法

運動 = 嗎啡?七月的時候,天氣炎熱,是個大好藉口,給自己躲懶,不去跑步。常做運動的人,如果不持之以恆,體重便會驟增,所以兩個月下來,胖了不少。現在秋涼,便提起勁來,每夜飯後,到附近的運動場,亦跑亦走半小時,不經不覺已三星期了。

養成緩步跑的習慣,快要三年了。回想當年,精神頹靡,萬念俱灰,偶然看到一個醫學短片,說運動時大腦會釋放一種安多芬的物質,令人有興奮的感覺。看後,像是遇溺的人抓到河邊一根小草,突然燃起求生的慾望,可是自己是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人,對任何運動項目都一竅不通,那該如何入手呢?朋友告訴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我想,最簡單的運動,莫過於跑步,不需要任何技巧,也不用特別器材,只需一對跑鞋而已,而地點也容易,我家屋苑便有一花園,平時不多人,正適合緩步跑。

跑步時大腦是否釋放安多芬,我不知道,但我的確精神很多,開始回復生氣,對運動的功效更深信不疑。運動除可煥發精神外,還是修身良方。我曾一度輕了二十磅,雖然花的時間較市面「纖體公司」長,但方法健康、沒有副作用,而且不費分毫,怎麼說都很划算哩!

運動減磅,要留意體重不會一下子輕了很多。以我的經驗來說,開始時,好像一點反應也沒有,就如這三星期的緩步跑並沒有令體重減少一絲一毫,但持續下去,體重便會逐步下降;到了某個水平,便出現瓶頸現象,好像再減不下去,可是再堅持的話,又可以令體重多減一些,到了最佳體重後,便會保持下去。如果暫停運動,體重又會掉頭回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