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喬布斯的3個故事

(摘自蔡子強《兩篇畢業典禮中的演說》,《明報》 2010年6月3日)

至於喬布斯,開宗明義他便說,今天他不談大道理,只說3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如何把人生中的點點滴滴串連在一起。
他的親生母親是個年輕未婚媽媽,由於經濟拮据,只能放手把他送予別人,但卻強烈認為,應該擁有大學學位的人士來收養他,但經過幾番折騰,只能送到一對不符要求的夫婦手上。這位未婚媽媽一直拒絕在文件上最後簽字,直到最後,這對夫婦同意將來一定會讓喬布斯上大學,她才態度軟化。

17年後,喬布斯上大學了,他說自己無知的揀了一間昂貴的大學。6個月後,他看不出繼續念下去的價值何在,他感到迷惘,不知道這輩子要做些什麼,也不知道念大學能對自己有何幫助,尤其是為此要花光父母這輩子的積蓄,所以他決定休學,並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個決定當時看來十分可怕,可是現在看來,卻是他這輩子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當他休學之後,他再也不用去上那些無趣的必修課,而能夠把時間拿去聽些自己有興趣的課。這一點也不浪漫。他沒有宿舍,只能睡在友人宿舍的地板上,靠著回收可樂空罐的零錢過活,每個星期日晚上得走7哩的路繞過大半個鎮去印度教的Hare Krishna神廟,才可以因為免費而吃一頓好的。但他最後還是挺了過去。

他按自己的好奇與直覺行事,並作出追尋。結果這些看似無心插柳的事物,後來都成了無價之寶。當時那間大學裏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法指導,校園內每一張海報,每個抽屜的標籤,都是美麗的手寫字。正因為他休學了,便有餘裕時間走去學書法,他學了serif與san serif字體,也學到更多的字體藝術。當時他沒想過這些學到的東西,能夠在生活中有些什麼實際功用,不過10年之後,當公司蘋果電腦推出第一部Macintosh時,這些全都用上了,結果Macintosh大受歡迎。

當年他在大學時,不可能把這些點點滴滴預先串連在一起,但事後回望,卻顯得非常清楚。所以他奉上一句,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karma)都好。這種做法從來沒讓他失望,也讓他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

第二個故事,有關愛與失去。

10年間,蘋果電腦從車房裏拼湊出來的小生意,擴展成為一家無人不知的企業,但當喬布斯踏入30歲時,就意外的被「炒魷魚」,由他親手請回來的人,在拉攏到董事會支持下,炒了他魷魚。這讓他完全失去生活重心,不知所措。他是如此一個知名人士,四周的目光可想而知,他甚至想過要離開矽谷,一了百了。但漸漸他發現,他還是喜愛那些工作,在蘋果的遭遇沒有絲毫改變他所愛,於是他決定從頭來過。

現在回望,被蘋果電腦開除,是他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徹底取代,每件事都沒有標準答案,讓他進入這輩子最自由、最有創意的年代。

接下來5年,他開了一家叫Pixar的公司,也跟現在的太太談起了戀愛。這裏製作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動畫電影,如《Toy Story》、《The Incredibles》、《Finding Nemo》、《A Bug's Life》、《Up》等等。後來他載譽回歸蘋果,與過往不同的是,他多了一個美妙的家庭。

他相信,如果當年蘋果沒有開除他,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有時候,人生會遭受重大打擊,但不要因此喪失信心,只要你愛你所做的事,這就足以成了你繼續走下去的理由。你得找出你的真正所愛,工作上是如此,愛情上也是如此。所以,在你找到之前,繼續尋覓,不要停下來。

第三個故事,關於死亡。
2004年,喬布斯被診斷出患上胰臟癌,醫生說他大概活不到3至6個月,建議他回家,好好跟親人們相聚一下,那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建議。喬布斯說,那代表你得試著在幾個月內,把你原本打算用10年時間跟孩子講的話,一次過講完。但後來,他又奇蹟般的被醫生醫好。經歷此事後,他有以下體會。

提醒自己快要死了,是他在人生中要下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工具。每當你做一件事之前,都會考慮到很多繁瑣的因素,例如外間的期望、名譽、對尷尬或失敗的恐懼等等,只有面對死亡時,這些枝節才會消失,只有真正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來。你將一無所有,沒理由不再順心而為。你的時間十分有限,所以不值得再浪費時間為了別人而活,又或者被教條所惑,盲目信從和活在別人的思考結果裏,讓別人的意見和雜音淹沒了你心底裏的真正聲音,而應該擁有追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

只要我們相信

大家都經歷過畢業的時候,由學校這樣的溫室,踏進一個波濤洶湧的社會,大家都因著一個說不出的味來,而感到十分茫然。喬布斯的三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把得失以平常心看待,以及追隨心底裏的聲音。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美好的將來和生命,

只要我們相信;
只要這是我們的信念;
只要我們對人世間的美善仍有一份信心。
生命終究是美麗,我們還會無怨無憾的走下去。
謹以此送給今年的每一位畢業生。

(作者蔡子強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