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希臘文明的傳播與傳承

一直對希臘文明很感興趣,可是對它的認識,卻非常粗淺。只知道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三師徒,他們是希臘的三大哲人,奠定了希臘璀璨的文明,也深深影響了後世西方社會的結構發展。我想,他們的地位,與孔子之於中國、釋迦牟尼之於印度,差可比擬。

希臘的強大維持不久,它的文明是怎樣傳播和承傳下去的呢?長久盤旋在我腦海的問題,香港城市大學前校長張信剛便給我一些啟示。他從今年三月底始逢星期五在《信報》開闢一個〈遊走於文明之間〉的版面,曾一連三集介紹希臘。我摘編了一些,從希臘歷史發展,簡述它的政治變遷,最後歸結到文化上:

希臘歷史上幾個關鍵時期
西元前479年,希臘擊敗了波斯的第三次進攻,成為地中海世界的霸主;這是希臘的雅典和斯巴達最為強盛和古典文明最為興旺的時期。雅典自由市民的民主政治和斯巴達奴隸主的全民軍事化制度,可以說是古典希臘城邦政治的兩種典型;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人,是古典希臘哲學和科學的代表人物。

西元前323年,這一年亞歷山大大帝逝世;此前,他的馬其頓王國已經征服了希臘的各個城邦,以及埃及、敘利亞、波斯、中亞各地以及印度河流域的一部分。他的去世標誌着古典希臘的終結,也是希臘文化向四周擴散的「希臘化時代」的開始。

西元前30年,羅馬的奧古斯都(Augustus)征服埃及與小亞細亞;羅馬帝國的力量達到頂峰。但是,羅馬人的宗教信仰、生活習慣、建築、修辭學、美學都轉向希臘學習;政治上的征服者變成了文化上的被征服者。

西元330年,羅馬的君士坦丁皇帝決定把首都遷到位於黑海口的拜占庭,改名為君士坦丁堡;定基督教為國教。不久,在羅馬和君士坦丁堡各有一個皇帝。西元四百七十六年,西羅馬帝國被屬於日爾曼民族的西哥德人滅亡。東羅馬,即拜占庭帝國在兩個世紀後則完全希臘化,正式用語也是希臘文。

從本質上看,拜占庭帝國是由羅馬政體、希臘語言(與文化)和基督教這三大元素所組成。也就是說,羅馬貴族在古希臘文化的領土上與本地人融合,大家逐漸皈依了基督教,但仍用羅馬的政治結構和基本法律治理國家。

希臘文明與拜占庭強盛互為因果
法國歷史學家布勞岱爾有一個著名的觀點:「沒有地理,便沒有歷史。」拜占庭的立國之道就在它能把經濟力量與軍事力量配合使用,讓它們相互促進。它長期是地中海貿易的中心,亞歐交通的樞紐。眾多的海港、大批的船艦、多民族的人口使它的經濟充滿活力。
按下連結至原圖拜占庭帝國1000年來的盛衰

按下看原圖今日地中海地區的國家分佈

拜占庭的「軟實力」就是它的文化。一個是宗教,另一個是語文,而兩者是聯在一起的。

拜占庭「軟實力」最為明顯的例子是對斯拉夫民族的教化。第九世紀時,有一個多瑙河之北的斯拉夫民族的小國的國王請求拜占庭派人去他的國家傳播基督教。拜占庭派了長期在北方居住,通斯拉夫語的Cyril 和 Methodius 兩兄弟。他們除了宣揚基督教義之外,還以希臘文的大寫字母為基準,創造出一套今天斯拉夫民族通用的西裏兒字母(Cyrillic Alphabet),並用這套字母翻譯了《聖經》。

大部分斯拉夫民族,如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因此才有了文字和民族宗教。斯拉夫教會把這兩位希臘兄弟祝升為聖人,拜占庭的「軟實力」不可謂不強矣!

歷史真是充滿諷刺!羅馬人本是希臘人的親戚加鄰居,他們征服了希臘人之後被一批北方的民族滅亡,羅馬的國號要靠希臘人繼承。後來北方民族成了基督教的捍衞者。

希臘文明成為西歐現代科學的濫觴
近幾年我(張信剛)時常在內地作有關中國文化、西方文化以及伊斯蘭文化的演講。聽眾最常提的問題是「你如何回答李約瑟難題?」也就是,「既然中國在十六世紀之前的科學技術一直領先西方,為什麼現代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中國出現」?

我常說:「讓我嘗試回答一個相關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現代科學和出現在西方。」

現代科學之所以出現在西方有三個要素:古典希臘文明,中古伊斯蘭文明,和近代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啟蒙主義。

假如說古典中國文明的主要關注點在人的今世和社會倫理,古印度文明的主要關注點在人的心靈活動和自然界(包括一切生命)的創生,持續和毀滅的過程,古埃及文明的主要關注點在神靈與統治者的結合和身後世界,古典希臘文明更多的關切是在尋找自然界的奧秘和發現真理的途徑。因此在所有古代文明中,希臘文明更加注重客觀真理和理性思維。

許多古代希臘著作被翻譯為阿拉伯文,並成為早期伊斯蘭文明的學術根源。無論在實際的學科如天文、地理和醫學,還是在抽象的哲學、法律和教義中,伊斯蘭學者都大量借鑑了古典希臘的著作。即使在宗教法律的解釋中,伊斯蘭學者承認並且注重類比推理和眾人公決的原則。

十二世紀之後,正統伊斯蘭趨向保守,失去了思維創新的動力。但是,同時期的歐洲卻逐漸從幾百年的夢魘中蘇醒。通過西班牙、西西里和北非各地的接觸,許多歐洲學者把大量阿拉伯文的著作,包括很多早期翻譯自希臘文的著作,轉譯成拉丁文。這些著作隨着紙和印刷術的應用使歐洲的教育普及起來,學術氛圍濃厚起來。

十五世紀,奧斯曼佔領希臘以後,許多希臘學者流亡到西歐,成為歐洲上層子弟的教師,從而使原先被保存下來的希臘文著作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文藝復興時代的人本主義,啟蒙運動的理性主義都以希臘古典著作為濫觴。這就是為什麼現代科學出現在西歐。這也是為什麼不論今天的希臘無論陷於何等嚴重的金融或是政治危機,它將是世界上永遠的文化大國。

(全文見《信報》5/28《危機聲中重遊希臘》、6/4《古典希臘文化與西學東漸》及6/11《拜占庭帝國速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