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梁思成.北京.奈良

城中口碑甚佳、文筆潑辣尖酸、堪稱錢瑪莉廿一世紀版的王迪詩,上星期六居然不寫她Yuppies式的律師生涯與中環價值,改為寫大半個世紀前的徐志摩、林徽因、梁思成,文章前半部可以省去不看,但最後三分一寫梁思成,倒有幾分令人動容。(見原文《別纏住我的裙腳!》

到網上一查,原來6月12日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梁思成銅像展暨梁思成歷史貢獻紀念展》,該尊銅像將送給日本奈良縣,因為「日方表示,二戰期間,梁思成為保護擁有國寶級建築的京都和奈良,向美國軍方建議不要轟炸這兩座古城,作出很大貢獻。」
全世界最古的木結構建築:奈良唐招提寺

全世界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奈良唐招提寺

所為何事?出生於東京的梁思成,是清末民初改革家梁啟超的兒子,中國著名建築家,《圖像中國建築史》的作者。新中國成立後,他曾多番上書,建議在北京西郊建中央政府的新城,以保護舊北京城的古建築和城牆,可惜無法如願。反而他在抗戰期間,曾為美國第十四航空隊編制中國戰區文物目錄,同時在地圖上標示京都和奈良的位置,力陳保護兩地古建築的重要性,這個建議最終使兩地避過轟炸破壞的厄運。(這個講法,該是近兩年才獲接納,2008年《城記》日文版序仍說這是「一個美麗的故事」。)

日本的文化遺產不僅僅屬於日本人民,它還屬於世界人民;同樣,中國的文化遺產不僅僅屬於中國人民,它也屬於世界人民。我在想,是怎樣的時代、怎樣的環境,才培養到這樣胸懷的人物呢?

後記:日本奈良縣政府在2009年把樹立梁思成銅像列入「平城遷都13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銅像選址在日本奈良縣文化館廣場公園內,並將於2010年10月慶典活動期間舉辦梁思成銅像落成揭幕典禮和中日友好論壇。(詳情見新聞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