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尋找人類的樂土

畫家想像的HD 85512 b
最近太空界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發現了太陽系以外迄今最有機會存在生命的行星。

原來科學家早已在銀河系的天鵝座和天琴座一帶,尋找與恆星距離遠近適中、溫度適宜生物生存的類似地球星體。科學家汲汲尋找「新地球」,難道我們的地球已不適合居住了嗎?

事實上,這不是天方夜譚:北極大範圍的海冰消融,令這個把八成日光反射回太空的「地球空調」失靈,全球氣候變得不穩定,影響人類的生存環境,因而「二零一二」等世界末日論不絕於耳。

然而,科學家仍未確定該行星是否有大氣層或岩石,讓生物居住,但目前的科技水平,不具建成高效望遠鏡,或派遣機械人前赴船帆座求證的能力。更況且,如果人類沒有深切反省地球淪落至今的原因,難保他日新居所不會重蹈今日地球的覆轍。

就以北極問題為例,儘管環保人士大聲疾呼,但多國政府和商家卻窺覬着埋藏在雪地下豐富的石油與天然資源,以及在更大的開放水域進行商貿航運,置北極冰融帶來的破壞和風險於不顧。

在個人層面,我們日常製造的塑膠垃圾,除污染陸地外,亦會流入在海洋之中,隨着水流旋轉的方向成為沉積物,改變海水的溫度,「塑化」我們的生態環境。

外太空研究不是不重要,但與我們唇齒相依的地球,更值得我們珍而重之。我們必須從自己開始、從生活細節入手,停止破壞地球的行為,這才是人類的真正出路。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