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心無限,橋無止

今天參加了無止橋慈善基金首屆步行籌款,地點是風光如畫的大潭水塘。

在風和日麗的秋日,走在大潭水務文物徑之上,我們一行五人看看山、看看水、看看橋,呼吸着藍天石橋的靈氣,與明山秀水共舞,愜意地共度了大半天。

香港的水塘可真不賴,就我曾親身前往的荃灣城門水塘、西貢萬宜水庫、大埔船灣淡水湖等,都是老少咸宜、風景優美的郊遊必選之地。在這個繁忙的大都會中,居然可以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當是香港人之福。

這次參加無止橋的慈善行,一方面是認同他們的信念:透過鼓勵大學生、專業人士和社會各界的志願者,運用可持續的建築理念,同心協力修建橋梁,改善內地偏遠貧困、有迫切建橋需要的農村地區,提升村民的生活質素,啟發並推動社會欣賞、尊重與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繼承並發揚地方文化與傳統智慧,推廣可持續理念。另一方面,是欣賞無止橋主席吳恩融的為人。

吳恩融本是中文大學建築系教授,有一年往內地考察,發現甘肅有村莊的學生每天上學都要涉水過河。這情景深刻留下他的腦海裏,成為「無止橋」的緣起。

他說:「每次返內地建橋,都是自掏荷包買機票,還要工作,抵受日曬雨淋,部分學生義工會抱怨,但要認識中國,就是從農村開始,農村是中國的根源,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那裏,去上海、北京沒用的!」

吳教授所言極是,從來中國士人心懷家國,念茲在茲的,就是黎民百姓的生計,「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可惜的是,今日專業人士北上,眼中卻只有不斷升值的人民幣!



延伸閱讀:
無止的信念吳恩融
吳恩融:無止信念始於毛寺村

1 則留言:

helen 提到...

感謝你帶領我們參加了這個有意思的活動。

讓我們一起支持可愛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