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隨畫意翩翩起舞



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兼《雙燕》編舞梁國城表示,《雙燕》是他「以畫入舞」系列的第二齣演出,第一齣是《清明上河圖》。不過,在《清明上河圖》舞蹈詩中,梁國城只是抽取部分畫面,作為舞蹈的藍本,以重現宋代的繁榮;在《雙燕》舞蹈詩中,梁國城不僅要重現吳冠中八幅作品的畫面,更要藉此展現吳冠中的一生。因此,《雙燕》的難度更高,它除了要求從二維的畫面走出來,變成三維的舞蹈外,還要求在舞蹈中流露吳冠中作畫時的情感,從而交錯刻劃他在社會大環境下走過波瀾起伏的人生。

在某些幕次中,以上的目的是達到了。

畫面.舞台.人生
對第三幕《紅影 – 紅黑》,梁國城寫道:「在那渾沌的年代,受盡磨難的赤子之心都不知是紅還是黑。」說得是文革。一開始,舞台便以音樂與燈光來營造時代的恐怖,一名紅衣女子俯伏在地,頭頂的紅光不斷投射出時大時小的圓形,後來一名黑衣男子驀然從台後走到台前,我驟然打了個哆嗦,及後一眾紅衣人在台上起舞,配合背景音樂,讓人彷彿回到那個「渾沌的年代」,與畫家同盡折磨。在舞蹈結束時,漆黑的佈景上有紅色女子及一團紅光,像極了《紅影》的畫面。


文革結束後,社會開始回復秩序,人們的生活有了盼望,想當時吳冠中的心情跟第四幕《糧倉 – 魅力》相似:「時代的變遷,生活卻依然,回到真情感,撲向厚重的大地,心中無限火花。」舞台上既有雙人舞,也有群舞,表達了豐收時農民的愉悅。跟《清明上河圖》一樣,我們在舞台上看到一位作畫人,眾人後來把稻穗擲到作畫人身上,堆滿他一身,他從稻穗中走出來,那情景跟《糧倉》的畫面很接近,更描繪出畫家無比的興奮,無論是因為豐收,或者它所隱喻的文革結束,都很能表現畫家真實的心情。


最後一幕《瀑布 – 背影》也很美。眾女舞蹈員在舞姿和服裝上,極力表現水的特質:純潔、柔順,跳得非常有美感。佈局更匠心獨運,瀑布不是向下流,而是在水平線上流動;而結局時,三位女舞蹈員拖着長長的白絲帶,從台下走上台上,再踏上天階,梁國城寫道:「獨木橋頭一背影,不知走向何方。」我想,他是要留清白在人間。這一幕,畫面也許不太相似,但情感卻很一致,就是吳冠中所寫的「素白的奔流,純淨的奔流,似一面明鏡,讓世人照見自身的污濁。」


可惜,失之交臂……
談過成功的幕次,也談我較失望的創作。

早前在賞析講座中曾欣賞過第六幕《雙燕 – 苦戀》的部分片段,該幕是這次舞蹈詩的點題之作,其音樂、服裝、舞蹈都非常可觀,故熱切期待着正式公演的演出。可是,當晚該幕的燈光較暗,加上舞蹈員的面部表情和舞姿都非常細膩,而我坐在樓座中段位置,看得不太清楚,白白糟蹋了這幕表演。惟完結前佈景移動,讓人感受到白牆灰瓦的美感,這時看到作畫人原來一直站在佈景背後,觀看着前方深被等待所折磨的兩人,霎時令人有一種欲哭無淚之感。

這一幕是梁國城再創作的,吳冠中原來要表達的是傳統江南樓房的簡約美,暗合西方對畫面切劃的理念,尤其是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新造形主義」(Neo-Plasticism);而梁國城則聯想到丈夫飄洋出外、獨守空房的婦女;而我從表演中則想到吳冠中這一生,有沒有一些他很渴求的東西、卻一直與它失之交臂?

不管有沒有未實現的夢想,到了最後,也一切如風四散。在第七幕《海風 – 孤獨》中,赤裸上身的男舞蹈員舞動墨綠色的下擺,發出塑膠袋似的聲響,配合《男兒當自強》等強勁的背景音樂,舞出有勁的動作。當風吹揚起各式各樣的物件時,情景與畫面相似。

不過,綜觀吳冠中的作品,儘管畫面多彩,情感豐富,但整體來說,始終表達他「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平穩心情,與激情的舞蹈格格不入,更何況這一幕的演出,何曾令人有「孤獨」或「兀立獨行」的聯想呢?與第八幕相反,這一幕是「形似而不神似」,似乎是「捉了鹿」,但不會「脫角」。

極盡視聽之美
這次演出,香港舞蹈團特邀香港純弦現場演奏,其藝術總監、第一小提琴手梁建楓更兩度踏上舞台,與舞蹈員共演,為整體演出增添了幾分浪漫的色彩,亦讓人對畫和音樂的關係多了認識。畫與音樂雖屬不同的藝術範疇,但在畫面中,我們也能感受到「節拍」,即是畫家賦予作品的內在情感,而吳冠中畫面的「節拍」,是一貫的從容不迫。

此外,這次演出的服裝設計也別出心裁,《糧倉 – 魅力》的割禾男女,以土黃色調的衣衫為主色,既與稻穗的顏色相配,也展現了農民質樸的快樂;《雙燕 – 苦戀》的黑衣女子,服裝剪裁極具美態,突顯舞蹈員的體態美;《瀑布 – 背影》的白衣女子,衣飾模仿水的純潔,為吳冠中潔身自好的一生作了完美的註腳。

總括而言,梁國城這次「以畫入舞」的創作,難度比以前的為高,其中有成功有不成功,但瑕不掩瑜,值得捧場,亦期待它載譽重演,讓觀眾有機會欣賞改善了的演出。

延伸閱讀: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 – 畫.舞.樂》畫展(展期至2012年4月15日)
真誠與自信:記兩位藝術大師
泰山其頹:記念吳冠中

後記:
舞蹈團後來把現場演出的片段剪輯如下:



1 則留言:

Y Lam 提到...

我们去看了,挺喜欢的,音乐很好,有点出乎意料,原来纯弦这么能表达出东方美术的意境。

你写的我大部份都同意,不过双燕我就要“狠评”一下:本来对双燕最有期望的,不过编舞者的想法跟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其实画家的角色最应该在双燕段落里跳舞,跳出他对故乡的依恋,所以创造了不止一幅江南黛瓦白墙的画,但是编舞的刚刚相反,画家在这个段落被抽离了,只是和太太撑雨伞出一出场,我还以为遇上许仙和白素贞!

我不知道那两个黑衣怨妇是不是代表燕子,如果是的话,就有点不伦不类了。我头一回看到这画时,脑子里出现的是“ 落花人独立,微雨双燕飞”,就算在江南的细雨下,都不该这么哀怨,而且燕子是代表春天,画中是没雨的春天,那双燕更可能是一双夫妻,所以应该是旖旎的春光,而不是怨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