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寒食帖:流傳千年的傳奇

寫完了《寒食帖》的內容和書法(上集下集),回頭寫寫它如何流傳下來。它的命運跟它的作者一樣,都是幾番風雨,飽歷滄桑,叫人感動,又令人感喟:冥冥中真有神靈庇護啊!

東坡詩(局部)、山谷跋,中間小字是乾隆帝的題跋。
紙末有燒痕印。
《寒食帖》於1082年完成後,幾經週轉,傳到了河南永安縣令張浩之手。由於張浩與「蘇門四學士」之一的黃庭堅相識,1100年7月,張浩攜同詩稿到四川眉州青神縣進見黃庭堅(號山谷道人)。黃山谷一見詩稿,十分傾倒,即時想起被貶到遙遠海南的故人。

山谷比東坡小九歲,一直以學生自居,景仰東坡詩文人品,他們亦師亦友,也常彼此調侃,戲弄對方。他一生被東坡牽連,也一直被流放,1105年於廣西去世。他看到詩稿,自然感慨萬千,提起筆來在卷尾寫出氣酣筆健、與蘇字珠聯璧合的書法:

「東坡此詩似李太白,猶恐太白有未到處。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它日東坡或見此書,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

其後,《寒食帖》為歷代收藏家珍藏,只有少數書畫大家如董其昌可以得見。

清朝將《寒食帖》收回內府,並列入《三希堂帖》。自視甚高的乾隆帝親自題跋,書於東坡與山谷字之間,可是他對自己的書法信心不足,塗抹了又再寫過,真是矯情!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寒食帖》險遭燒毀,至今仍在紙的末端留有火燒痕印,可是恰恰就是墨跡沒有被燒去,不可謂不神奇!

自此,《寒食帖》流落民間,為馮展雲所得,馮死後為盛伯羲密藏,盛死後被完顏樸孫購得。民國後,曾於1917年在北京書畫展覽會上展出過,受到書畫收藏界的密切關注。1918年轉傳到顏韻伯手中。

這裏補記一個故事,洋務運動領袖、湖廣總督張之洞曾與《寒食帖》有一面之緣。1902年,有客人持《寒食帖》謁見張之洞。張之洞喜出望外,願以身上貂裘換取《寒食帖》,可是客人一心為兒子謀取官位,張之洞卻斷然拒絕,放棄了成為《寒食帖》主人的機會。

話說顏韻伯購得《寒食帖》,1922年,他在遊覽日本東京時,將《寒食帖》高價售予日本收藏家菊池惺堂。1923年9月東京大地震,菊池家遭遇火災,所藏古代名人字畫幾乎被毀一空,當時,菊池惺堂冒着極大危險,拚死從烈火中將《寒食帖》搶救出來,一時傳為佳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東京多次受到美軍空襲,但《寒食帖》都幸而無恙。

國寶長期流落海外,國人不免心中難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國民政府外交部長王世杰囑付友人在日本訪覓《寒食帖》,當知道下落後,即以重金購回,並寄存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直到1987年捐贈出來,成為故宮博物院的珍藏。

以上的故事,都記錄於《寒食帖》的題跋。題跋是書籍、碑帖、字畫等前後面的文字,內容多為品評、鑑賞、考訂、記事等。看着《寒食帖》的題跋,想起東坡的一生,有時感動,有時感傷,雖然命途多舛,但最終都能回歸故土,了卻平生心事。


舊文重讀:一個承傳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