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吳哥窟:初見驚艷,再見傾心

起初對吳哥窟之行不敢抱有太高期望,因為所謂古蹟美景,大多數是言過其實,其中不少更屬於詩人墨客與專業攝影師的個人創作。然而,親臨其境,吳哥窟果然名不虛傳,百聞不如一見,初見驚艷,再見傾心,當下興奮莫名,驚嘆叫道:「哇!好靚呀,吳哥窟!」

Angkor Wat at 4:21pm吳哥窟是整個吳哥神廟建築群的其中一員,也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是我們當天旅程拜訪的第四座神廟。雖然我們早已參觀了三座神廟,但各有各特色,令我們雀躍非常。踏出旅遊車之時,迎向我們的是萬里晴空,有幾朵高層雲作點綴,護城河是一潭平滑如鏡的湖水,寬闊而綠意盎然。展望前方,畢直的大道上,兩旁有模仿蛇身的石欄柵,連接偌大的主體建築,而一座座精巧的尖塔聳立其上。

在我們的南宋初年,公元的十二世紀,在雲南的西南面,富有美感高棉民族建造了這座宏偉的建築,憑著他們的藝術造詣和對上天的虔敬,在石上雕塑出各式各樣的神像、人像、動物肖像、壁畫、石柱、圖案紋飾......

這時候的柬埔寨,天氣炎熱,在戶外光是站著不動也會汗流浹背。我們每天的指定動作是搽兩次防曬油、沖兩次涼、換兩次衣服;行裝必備帽子、毛巾、水。可是,在吳哥建築群面前,這一些都變得無足掛齒,我們千里迢迢,遠道而來,為的不就是如此嗎?在吳哥,我像是一名朝聖者,踏足聖城,心生敬慕,還有敬慕,只有敬慕......

Angkor Wat at 5:49pm網誌內這兩張吳哥窟照片,拍攝時間相距一個半小時。吳哥窟朝西而建,日落夕照,把灰褐色的吳哥窟和它的倒影染成黃金色。大自然的造化與人類的巧思相融和,創造出另一番的奇蹟。

1 則留言:

Eric 提到...

大概不是攝影技巧所致吧!
這既不是自然造化,亦不曷鬼斧神工,所能獨立造成...這種「變色」令人嘆為觀止!
看得我也想親證一下。

我是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