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煮食點滴

已有好幾年沒有下廚。對於烹飪,談不上喜愛,但如果有人喜歡我的廚藝的話,我也樂意小試牛刀。

近日賦閒在家,趁著這難得的假期,為家人做起午飯來。雖然只是簡單的湯飯菜,但已花上做飯的人不少的心思和時間哩。吃早餐時,心裡盤算著各種「煮」意,接著在超市或街市左顧右盼,挑選合適的食物,然後回家洗洗切切。一切準備就緒,便開始燒鍋蒸、炒、煮。為了配合妹妹的午膳時間,所以要趕及在她下課前完成午飯,一旦有了「死線」,便會有壓力,等到煮好以後,家人吃得津津有味,我卻累得很,提不起勁去品嚐。媽媽每次做飯後,總是問我們菜餚的味道如何,大抵她自己也是「食不知味」吧!

近年「吃得健康」成為潮流口號,對於我們「未能食素」的一族來說,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吃得健康又好味。要少吃肉類嗎?但沒有豬肉,菜餚便欠缺肉香,吃起來滋味不足,更為難了正在發育期的妹妹,吃得不飽;多油不好,但為了口味細滑一些,下意識在蔬菜中加多了食油;終於下定決心,在白米飯中混入糙米,家人卻皺著眉頭說:飯硬不好吃!

對於以上種種,我是既來之則安之,不汲汲追求兩全之策,反而著意於做飯的基本工夫,譬如:怎樣的煮食次序才不會把食物弄得過熟?怎麼的調味份量才是恰到好處?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Angel,

I think the statement you have made (沒有冤枉的體驗) can put you through any experiences, to be a rewarding one.
為家人做起午飯,雖然只是簡單的湯飯菜,但已花上做飯的人不少的心思和時間哩。

如果有人喜歡我的廚藝的話,我也樂意小試牛刀, perhaps that little try can become you and ours' rewarding experience.

So Ming Tat

文心 提到...

我還是那一句:「未能食素」,所以素食的朋友們:「怕不能讓你們如願了!」

hung hung 提到...

This aroused my memory of having simple lunch at my/your home during the matr, where I'd tasted your 廚藝. Though simple noodles, I remembered you got good cooking techniques. I'd like to enjoy it again, but at full course.

文心 提到...

It's really a long time ago, Hung Hung. I always think those moments were my good old days. Now you have become a veteran chef, haven't you?

匿名 提到...

Dear Angel,

I want to try.

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