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沒有冤枉的體驗

九月初與友人結伴到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吳哥窟去。吳哥窟是整個吳哥神廟建築群的其中一員,鐫刻精細,而其五座浮雕尖塔更是地標所地。

我們懷著朝聖的心仰望尖塔,要到達它的底部,先要登上一幢石梯。石梯不長,可是每一梯級又高又窄,而且陡峭非常,據導遊說,斜角有75度之多哩!面對沒有扶手的石梯,心內不免猶豫,但「不到長城非好漢」,於是深深吸了一口氣,和友人分別在石梯的兩旁出發,手足並用,用攀爬的方式上路。

Steep Staircase to Towers Steep Staircase to Towers At the bottom of Towers The Tower Creeping along staircase

走了三分一,感覺還好,也不太辛苦,友人一鼓作氣爬上去,我這淘氣鬼卻轉過頭來,俯視底下三三兩兩的遊人,見沒有什麼特別,便回頭面向石梯。忽然,心中一陣悸動,呼吸急促了,掌心出汗了,腳卻使不出力來,「哎呀!怎麼辦呢?」看見友人快到達尖塔底,連忙催促自己:「冷靜,冷靜!要快呀!」勉強提起小腿,顫抖抖地爬上去,生怕自己會隨時跌下去。越是害怕,越是爬得慢,越是胡思亂想。好不容易完成行程,友人問:「你還好嗎?」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一方面很開心安全抵步,另一方面一顆心卻噗通噗通地亂竄。

如果我沒有回頭探望,如果我不讓自己嚇自己,那我便不會恐懼嗎?當然,世上沒有「如果」;也正因如此,我才體味一次驚喜交加的感覺,也學會了避免恐懼的辦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Angel,

Let's 手足並用,用攀爬的方式上路, to allow, accommodate 一方面很開心,另一方面一顆心卻噗通噗通地亂竄; 體味一次驚喜交加的感覺; 沒有冤枉的體驗. There may be much more rewarding experiences for you in future.

So Ming 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