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干支紀年

干支天干地支是中國傳統紀日和紀年的方法,由十個天干配搭十二地支,組成六十為一循環的曆法制度。一直以來,我只知原則的概梗,卻唸不出六十甲子的排法,不過也不覺得是一回事。

最近因為論文的緣故,發現了干支紀年法。緣起是黃遵憲的詩,他有一組詩,叫做《己亥雜詩》,我特別有印象,因為這原是龔自珍最著名組詩的詩題。龔自珍劍氣蕭心,對晚清文壇影響甚深,黃遵憲便是借用他的題目,抒寫自己的一生。

黃遵憲的《己亥雜詩》寫於1899年,那幾年是中國最風風雨雨的年代,1894年甲午戰爭,中國輸給日本,輸得一敗塗地。光緒帝試圖力挽狂瀾,推出維新改革,可是1898年戊戌政變,光緒被囚,六君子被殺。國人不甘被洋人壓迫,1900年發生庚子拳亂,即義和團事件,引致八國聯軍入京,中國慘敗,翌年1901年,簽下最喪權辱國的辛丑和約。

黃遵憲生於晚清,長於紀事詩,詩集中對上述事件每有深刻的反映。我誦詩之餘,也反覆默唸這幾個干支。一次在回家途中巴士上,睡不着,好奇地想,從甲午到己亥的六年間,有哪幾個干支?一個小時的車程,給我數算出這個簡單、卻從來沒留意的規律:

年份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天干 庚 辛 壬 癸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換言之,所有7字尾的年份(即07、97、87)都是年,今年便是丁亥年;去年是6字尾,所以是戌年;下一年是8字尾,所以是戊子年。

至於甲乙丙丁要跟什麼地支配搭,可能要畫一幅數字圖會容易數算一點,但我的心得是記着哪一年是甲子年,1984年是甲子年,六十年一甲子,即1924和2044都是甲子年。1984年後12年,即1996年又是子年6字尾的年份排行屬,配搭起來便是年,再12年是2008年8字尾是,加在一起即年。而前前後後的年份,就得把十二地支熟記:

地支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現在人們很少用干支紀年,可是我們做古典研究的,接觸的文獻多是用傳統曆法,就算到了民國初年,也是如此。譬如我現在看《民國詩話叢編》,動輒不是「光緒甲辰」,就是「癸亥年,余……」,不知就裡,便恍若掉進時光隧道,不辨年日。我想,下一步,我得學一點點干支紀日……

1 則留言:

vicmon 提到...

Interesting...I just wonder how come there are only 60 combinations for "十個天干配搭十二地支"... It should be 120 years for a complete matching alternatives.

I understand now:
http://www.agent-m.net/O-9-8.htm

Thanks a lot... I understand how this 曆法 arrives